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实际行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03 贵州日报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神圣职责。他们既是宪法、法律和人大决议、决定的模范执行者,又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省各级人大代表有10万余人,他们为贵州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积极建言献策,大胆反映民意

  人大会议期间,人大代表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省各次人代会上,与会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都在80件以上,代表建议400件以上。这些议案、建议涉及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实际性和针对性,促成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如针对贵阳市出租车管理混乱的情况,邓兆湖等16位代表在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立法对贵阳市出租汽车进行治安管理》的第一号议案,对加强贵阳市出租车的管理,切实维护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产生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徐光毅等18名代表提出的《认真贯彻执行禁毒决议、决定,加强禁毒工作》的一号议案,对加大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毒品的蔓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黔南州人大代表就独山县某乡部分村人畜饮水困难提出建议,促成州政府投资92万元,解决了1700多人的饮水问题。黄平县通过人大代表提建议,投资15万元,修建31条村级公路,解决了34个村的交通问题。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除了关心本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外,在黔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每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还就全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贵州代表团共提交议案2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110件。数量是历次最多的,质量也有明显提高。

  二、通过视察、质询和述职评议等方式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为群众办实事

  2001年贵阳市人大组织三次代表持证视察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是针对新建住宅区“入学难”问题,21名代表持证视察部分居民小区,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学生就学情况,提出小区中小学配套建设的具体建议,促成了阳明中学的开工建设;二是针对贵阳市幼儿园收费管理问题,3名代表通过实地视察,提出4条建议,促进了幼儿园规范收费;三是针对执法不公、判决不当等问题,14名代表到云岩、南明区法院进行持证视察,促成了3起个案的解决。在2002年召开的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贵阳市代表团的数十名代表提出撤销花溪收费站的质询案,终于使该收费站寿终正寝。很多人大代表还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他们坚持了两条:一是注意早发现、早研究、早介入,认真负责,诚诚恳恳地去做,设法使事情办好;二是要有为民着想,为民当家的“民本”意识,不论大小事情,都力求从“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上下功夫,从摸实情、办实事、解民难上花力气;从多思考、献好策、敢监督上做文章。全省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执法检查、述职评议、调查研究等方式广泛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带领人民群众致富,帮助下岗职工就业

  很多人大代表在履行好自己职责的同时,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人民群众致富,帮助下岗职工就业,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白云区人大代表许修云就是一个带领群众致富的模范。该区凉水村原是一个人多地少、贫困落后的穷村,作为人大代表的村党支部书记许修云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后,提出利用本地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村办企业。他带领村委一班人外出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贵阳铁厂、仙福轧钢厂、申文铁厂等乡镇企业,并兴办了打砂厂、采石厂等村办企业。还在村里开办了农技校,聘请专家给村民讲授农业科技知识,大力开展科技兴农,发展特色农业。在他的带领下,凉水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小康村,人均粮食达350公斤,纯收入3680元,集体经济达150万元,村民用上了自来水,装上了闭路电视。省九届人大代表林灵曾是一名下岗职工,她创办了贵阳南明巧媳妇服务行,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她自己的公司容纳了数百人的下岗职工就业,还千方百计向用人单位推荐下岗职工。她积极向下岗职工宣传国家的优惠政策,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下岗职工的意见和愿望,切切实实地维护下岗职工的权益,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省各级人大代表在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代表的职责,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他们无愧于代表的光荣称号。

  作者: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