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体育再起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05 南方都市报

  魏纪中专栏

  在雅典的亚洲体育界人士这几天都在谈论“日本体育的再起”这个话题。雅典奥运会开赛,中国和日本最受人注目,中国军团丰收似乎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日本则是在人们的意料之外。日本在自己的传统项目柔道、另一相对优势项目游泳中都表现出色,日本的一位退休的资深体育领导人告诉我,“换了年轻的一代才有起色。”

  日本的体育界讲年龄、资历和辈分,这与日本整个社会制度是一致的,日本的企业讲求终身制,进了企业就是加入了一个大家庭,企业“养”你一辈子。日本企业是以这样的制度保证雇员对企业的忠诚和效力。多少有点忠孝仁义的味道。

  日本体育界的新老交替缓慢,一个协会的领导年过70岁不退休,并且对于“尊敬的长者”还可以有例外。此外,全国性体育组织的一些实权人物常常是原政府主管机构的官员。政府官员60岁退休,到体育组织中每干10年,新的“血液”在失去了青春活力之后也许才有机会进入领导层。

  现在,日本的体育界领导层处于年轻化的进程中,逐步地有一些思想开放、充满活力的“后起之秀”进入,从而带来了活力。我认为这是“日本体育再起”的先天性原因。

  日本抓“体育再起”也是从自己的有基础的优势项目入手,而不是全面开花。日本奥委会的一位官员告诉我,资金和力量有限,只能选择立竿见影的,主要是以运动协会为主导,国家奥委会根据他们的要求尽可能地提供支持。埋头苦干了四年,终于“重见天日”。这是日本民族艰苦务实精神的体现。

  日本的“体育再起”得到了日本国民的支持。在雅典,日本奥运会代表团的支持者很多。柔道比赛的观众台上主要是日本观众的天下,日本国旗在观众席上飘扬。日本柔道运动员初战大捷,惟一失算的项目是败在我国广东运动员冼东妹的手下。

  日本的“体育再起”还处于初始阶段,其实力全面提升的程度还要过几年后再看,在雅典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恐怕是后劲有限,但是我们认为,他们的阶段性目标已经达到。

  体育竞赛就是这样,靠个别突出选手夺牌一时也许能见效,但从中期看是没有稳固基础的,还是要靠集体的努力和各方面的配合。

  鸣谢:中体产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