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月200个公话亭胶板被盗 盗贼甚至出动小货车作案,维修工人称装还没偷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0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戎明迈 黄宇 实习生余文龙)“落雨了,日出了,公共电话亭挡雨遮阳的‘玻璃’却不见了”,8月15日中午,大新路上的小郑在公用电话亭里委屈地对男友说。据介绍,最近两个月,广州8个区6千多个公共电话亭的有机胶板共被盗近200个,共计损失近30万元。盗贼一般凌晨出动,甚至出动小货车作案,得手后以1.8元/斤的价格卖到郊区的废品回收站。

  现场:电话亭“衣不裹体”

  前日,记者在解放路、大新路等地段均见到被“卸了外衣”的电话亭,只剩电话机裸露在灰尘中。在解放南路一商贸城门前,有两处IC卡公用电话亭被破坏,有两个电话亭顶部的有机胶板被撬走,一旦下雨电话机就会遭受雨淋之苦。

  同样的情形出现在解放南路与大新路交叉处的人行天桥下,机号为83184024和83358124的两个电话亭顶部和侧面的有机胶板都被人撬走。

  据广州电信公司电话维护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两个月,广州8个区6千多个公共电话亭的有机胶板共被盗近200个,共计损失近30万元。

  巡警:盗贼多是凌晨伺机作案

  在大新路,一位正在执勤的越秀区保安人员对记者称,偷电话亭有机胶板的一般都是拾荒者,“这些人一般把胶板卖到郊区的废品回收站,每斤大约卖1.8元”。

  据相关路段巡警介绍,小偷一般是凌晨四五点出来,先由一两个人把公话亭挡风板的螺丝拧松,接着迅速离开。随后会有小货车过来,把挡风板卸走。由于夜深人静,小偷作案时间短,一般很难被抓到。一天凌晨4时多,有民警见到一个人站在公共电话亭边,而电话亭的挡风板已被卸在地面,他于是把那人带回问讯,后来由于证据不足只好放了。

  据在解放南路工作一年多的环卫工人蒋某回忆,半个月前的一天深夜,他亲眼看到两个衣着破旧的男子站在天桥下撬电话亭的有机胶板。蒋某当时冲上前去大声喝问,不料对方竟怒吼一声“关你屁事”,势单力薄的蒋某只好走开。

  维修工:装得还没偷得快

  昨天中午,在芳村区花地大道,记者见到了维护公话的五名工人。提起有机胶板接连被盗的事情,维修工人们气愤的同时又十分无奈。他们告诉记者,安装一个有机胶板起码要一个小时,由于偷盗的数量众多,这些日子他们几乎都没得休息,因为“装得还没偷得快”。

  对于盗贼来说,一个有机胶板五十斤,也就卖个一百块。“现在我们都改用薄一点的有机胶板,也就二十斤,希望能够降低盗贼的‘兴趣’吧”。

  律师:抓了又放凸显法律盲区

  据相关法律人士介绍,现在对于案值较低的偷盗案件,量刑方面较轻。如果偷了一个挡风板,在现实处理中只能拘留几天。这样偷盗者就“有恃无恐”。从本质上说,偷盗败坏了社会风气,其社会成本不是由一个一百块的有机胶板决定的,希望此类事件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地下废品收购站大肆收购“废品”也应依法取缔,以杜绝此类事件不断重演。

  (报料人:李先生 报料奖:1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