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史话闲谈:一命换千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20 中国新闻网

  话说范蠡浮海迁隐齐国,改名换姓为“鸱夷子皮”悼念西施,父子同心,苦身戮力耕于海畔,未几,产治有成,致产数千万。齐人闻其贤,以为相(请他做大官)。范蠡喟然叹曰:“居家则致千金,居官则至卿相,此布衣之极也,久受尊名不祥”。乃归相印,尽散其财以分与知友乡党,而怀其重宝间行以去,止于陶。

  范蠡居于陶,自称“陶朱公”。朱公转物营商,追求“什一之利”(若今之商场所谓十厘,若以目前本港银行存款利息计,有十厘息赚,相当可观),过了一段时日,赀累巨万。陶朱公致富后纳妾得幼子,连同前妻所出,共三子:长子长男、次子中男、幼子少子。少子及壮时,中男杀人囚于楚。

  朱公深知杀人填命之理,然闻千金之子不死于市,乃使少子携黄金千镒赴楚救兄。长男得悉此事,亦欲往,但朱公未许,长男乃以杀母要胁。朱公无奈,便修书着长男携同书函及千金,往楚见庄生求助以救中男。

  长男见庄生,交上朱公书函及千金,庄生着其离去,自有安排。长男恐有失,另贿贵人。庄生遣走长男后,往见楚王,谓夜观星宿不利于楚,劝楚王施行德政释囚犯。楚王素信庄生,乃如其言,计拟释囚,因而中男亦将受惠。贵人将楚王释囚,惠及中男的消息告之长男,长男自忖中男获释,功不在庄生,乃往见庄生索回千金,庄生早有准备,千金原封不动奉还。

  长男去后,庄生往见楚王说道:“今臣出,道路皆言陶之富人朱公之子杀人囚楚,其家多持金钱赂王左右,故王非能恤楚国而赦,乃以朱公子故也”。楚王闻言大怒,下令先斩中男,再颁赦令。

  长男舍不得身外物,铸成大错,早在朱公意料中。因为长男自幼与朱公戮力赚钱,一分一文亦十分重视,不及衔着金钥匙出世的少子那么阔绰。因而,朱公一开始便派少子往救中男,而不派长男救弟,便是这道理。

  文章来源:香港《文汇报》 文/韦基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