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软件行业暗流急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26 新京报

  美国欲制裁中国盗版,传政府将取消采购支持

  刚刚送走沉闷天气的北京在上周末迎来了一件颇不沉闷的事件。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威廉姆·拉什抛出的一句“中国的盗版活动有地方官员参加,是有组织犯罪!”有如平地一声惊雷轰响在软件行业,威廉姆·拉什指责中国的盗版活动给美国造成2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并警告说美国国会正在准备对中国实施制裁。

  而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中国决定取消政府软件采购优先国产化的政策,也让国内的软件行业听得冷汗直冒。如果中国的软件行业没有政府扶持,出路到底在何方?

  美国制裁:影响将十分有限

  部分软件厂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不会轻易相信美国威胁性的言论,“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听说政府方面有相关的声音出来,现在只是外电在传,并不能代表政府的声音。”而他们也表示,即使美国真的制裁中国也是有一定目的,“美国企图以打击盗版的名义制裁中国的根本原因,是想维护其本土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利益。我们认为美国对中国进行盗版制裁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与美国所保护企业同类的中国软件产品可能会因此遭受更大的市场压力,另一方面其他软件产业也可能会因盗版问题得到部分解决而受益。”

  “我们认为,美国试图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显然解决不了中国的盗版问题,盗版是一个全球问题,并非只有中国存在,美国同样存在盗版问题,难道说美国的盗版问题是因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制裁而解决的吗?”

  事实上,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其实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在立法层面,中国已出台《专利法》、《版权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和司法解释;就行政手段而言,近年来中国也先后开展了“整顿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等几十项大型专项整治活动,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予以打击,从1996年到今年4月,中国在境内已查获地下光盘生产线182条。

  “我们相信此事最终会通过两国政府间的谈判和平解决,我们的软件行业在政府的扶持下,形势刚刚见好,这个时候不应该再有意外发生。”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政府扶持:不能失去的顶梁柱

  事实上,像IBM、惠普和微软等公司多年以来一直极力宣传其本土化策略,也在大力灌输其中国公司是中国的本土厂商这一概念,其中除了希望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消除“排外情绪”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在政府采购的时候可以享受到与国内厂商同等的待遇。

  有消息称,微软在今年的政府采购目录中被视同为中国本土企业,这显然是该公司政府公关的成功。如此一来,微软等公司便可以在政府招标时享受到本土公司的同等待遇,对于国内的软件厂商来说反而加剧了生存的危机。

  “如果政府真的在采购时不再给予国内软件厂商优惠待遇,那么对于一些靠政府采购吃饭的企业来说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某厂商内部人士愤然说道。

  而对于金山等以往数次击败微软获得政府招标大单的大型软件厂商来说,这个打击是异常严重的,金山公司显然不愿意出现这一局面。副总裁王峰表示,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历史已经超过了15年,但不仅与美国、欧洲、日本的软件产业存在很大的差距,就是与印度、爱尔兰等国家相比,也有很大的差距,如果失去了政府采购市场,那对于国产软件产业将是相当大的打击。

  与金山等最有可能受到冲击的大型软件厂商相比,通用软件厂商则要乐观得多,江民等杀毒软件厂商认为,我国许多软件企业并非依赖政府采购而生存,比如杀毒软件行业,政府采购在整体销售额中只占有极少的比例。而那些只靠政府采购而生存的企业在政府采购支持取消后,生存的确是存在着问题。“任何企业只有在市场中经受风吹雨打才能长大,仅靠政府的扶持注定最终无法生存。”

  但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政府却并不同意外界关于将要放弃扶持国有软件厂商的说法,信息产业部对此明确表示否认。而中科院资深院士倪光南更认为这是某些跨国公司单方面的想法,并不是事实。他指出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中国即使全面加入世贸组织,也不应该在政府采购中放弃对国产软件的保护。

  利润下滑:潜在问题全面爆发

  软件外包、中小企业市场、国际化、人才培养等话题长久以来一直是国内的软件行业在谈的,而如今本土企业做的似乎并不太理想。用友、金蝶等原本专注于大型管理软件和财务软件的厂商也纷纷掉转航向杀往中小企业市场,而速达等原本在中小企业市场生存的厂商更是面临着“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危险。

  “我们并不十分看好软件外包,软件行业是人才密集型产业,而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更应该加大力气发掘国内潜在的需求,而不是去赚一些国外的廉价的劳务费。”一中小企业厂商如是说道。

  最近几年,国内软件行业的利润率呈大幅度下滑的趋势,在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揭晓仪式上公布的一项数据却让人瞠目结舌:2003年中国软件类企业整体销售收入下降2%,利润率更是史无前例地下滑了57%.而此前的2001年下滑的幅度超过4%,2002年下滑了5.89%.

  从各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2003年年报分析中可以看出,用友、东软等企业主营收入的增长并不能遏制利润大幅下滑的趋势;而托普软件、创智科技、天大天财等更使主营收入剧降、净利润直线下滑,潜在问题集中爆发出来。用友软件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业绩下降,创智科技亏损9766万元而受到重创,托普软件更为悲惨,巨额亏损3.8亿元,并且暴露出大量的违规担保、诉讼和资金被关联公司占用等问题。而在5月10日,方正科技也发布公告转让方正软件80%股权,软件业务被全面剥离。

  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同一行业进入厂商太多,原有的市场总量没有增加,必然此消彼长,同时竞争的残酷性体现在价格上,就是价格越来越底,利润率随之降低也是必然。另外盗版也在强烈冲击正版软件市场,也是利润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软件业也是制造业,利润下降,由最初的暴利转向平均水平,一些公司经营上就出现了困难,这种现象是正常的。”“中印两国软件产值过去差不太多,印度85%以上是出口,而中国大部分内销。由此看来软件利润下降,按比例推算应当是内需出了问题。”

  此外,软件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规模结构不合理也是软件行业利润率下降的原因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软件企业中1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数量只占全行业的0.8%,但软件销售收入已占全行业的33.1%,而50人以下的企业竟占到全行业的65.9%,软件销售收入只占全行业的10.4%.这种不合理的格局也是导致软件利润下滑、大多数中小软件企业滞留在低水平层面竞争的主要原因之一。

  寻求出路:先行者提前转型

  目前业内公认的软件行业出路普遍有如下几种:在操作系统软件方面,可以积极利用linux及开放源码的优势,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从而获得发展的空间,这方面中科红旗等厂商一直在进行尝试;在大型管理软件方面,借鉴用友和金蝶等厂商成功的经验,稳扎稳打踏实前进;而在以中小企业为主的通用软件领域,则应该借鉴江民、瑞星等杀毒软件厂商的例子,增强完善售后服务升级功能,靠这些有效限制盗版软件的侵袭。同时应该积极发展个性化功能,兼顾集团和单机用户的发展。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在前狼后虎的恶劣竞争环境下,国内的软件厂商转型做行业软件或者主攻服务,再比如ERP/CRM、网络游戏等领域,或许是一条不错的道路。但目前看来,似乎只有神州数码、金山、盛大等少数几家公司看到了这一点并且提早开始了布局,更多的厂商,似乎仍然没有从潜伏的危机中猛醒过来。

  金蝶速达争炒财报 折射行业回暖

  金蝶和速达日前相继发布了自己的上半年财务报告,而在此十天之前,管理软件市场最大的厂商用友也给出了一份乐观的中报,与以往相比,软件企业此次发布显得比较高调,而他们如此看重财报上面的表现,也折射出了整个软件行业逐渐回暖的态势。

  此次半年财报最早出炉的是用友公司,该公司在半月前的一份财报显示2004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为4561万元,同比增长10.2%.与之相比,金蝶公司上半年实现纯利1836万元,同比增长为26.41%.而速达公司在上半年实现纯利1590万元,同比增长109%,为三者之间最大。

  由于对业绩较为满意,三家厂商均高调发布财报,并进行宣传。金蝶今年特意在04年中期业绩报告发布之后的首个工作日,赶着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金蝶总裁徐少春用了将近90分钟,给到场的媒体讲公司的业务和理念。“这次,我们专程把发布会安排到了北京,原来一直都在香港开的。”徐少春表示。

  据IDG最新统计报告:速达软件20余款产品占据了国内中小企业管理软件零售市场80.1%的市场份额。对此,徐少春认为“我们需要重新定义什么是中小企业,金蝶所谓的中小企业用户规模在1000万到5亿之间,包括中小型和中大型;而速达的用户则在100万以下,也就是只停留在入门级应用的用户。”

  业内人士认为,徐少春这番话不乏作秀成分,其用意在于将速达贬低为低端市场的竞争者。

  但不管怎样,软件行业整体回暖是事实,众多厂商均从去年的惨淡经营中摆脱出来。

  今年以来,我国软件产业在结构上得到了快速调整,各软件企业正不断朝着研发、服务和系统集成融合的一体化方向发展,使我国软件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据信息产业部日前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软件产业完成销售收入1200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软件服务与系统集成市场份额不断增大,占软件产业销售收入总量的4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9个百分点。

  在回答记者管理软件厂商如何从行业增长放缓的局势中杀出一条血路时,金蝶总裁徐少春表示:“厂商如果不在产品上有所突破,就只能是在产品线的整合上突破,除此之外别无道路可走。我个人认为,前一种的情况比较多。“

  2004年,我国软件市场前景依然乐观,销售额预计将达到2000亿元,同比增长将达到33.3%.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焦集瑩[ 责任编辑:李楠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