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还林工程效益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28 中国环境报

  几年来,经过吉林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截至2002年底,开发区共植树270多万株,植树面积近780多公顷,其中在核心景区29.925公顷土地上,栽植苗木112万株,投入资金达610万元。同时开展了生物防治病虫害工程,放赤眼蜂50万片,森林病虫害防治率达100%。2003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00公顷以上,使得生态环境建设特别是净月潭内“生态还林”取得了新的进展。

  2003年,市政府决定在净月潭实施生态还林为主的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整个工程历时8年,计划2010年完工。净月潭生态环境工程总投资18亿人民币,项目总面积10296.0公顷,涉及两个镇,7个村,67个自然屯、3376户、11884人和60家企事业单位。工程主要有退屯、退企事业单位后新增林地3292.2公顷,使净月潭的绿化率由目前的39.1%提高到57.5%;林分机构调整面积4900公顷,针、阔林比例逐步调整到1∶1;复绿废弃矿山46处合计160.7公顷;治理净月潭流域水系442公顷,使净月潭水库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标准。

  2003年,“生态还林”一期工程已经启动了,同时冻结了“生态还林”区域的土地。目前已完成了对第一批涉及的7个自然屯的耕地、自然林地、房屋的勘查,建成农民回迁楼三栋、小学校一座。第一批“生态还林工程包含7个自然屯,农户495户,农业人口1308人,原国有林地356公顷。回收的原有林地用于植树造林用地,并从核心景区附近自然屯开始,逐步向外围扩展。

  净月开发区以“生态还林”为主的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是一项维系长春市良性生态环境系统的重要工程。其生态效益显著,社会效益突出,经济效益可观,其间接的经济价值是它本身经济价值的18~20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