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校”创建推进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2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在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中,天津市塘沽区以“环保创模”为契机,对全区中小学生切实加强环境教育,引导他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增强环境意识,积极投身环保行动,争当环境小卫士,不仅推进了学校的素质教育,而且对促进塘沽区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的深入实施,塘沽区委、区政府及教育、环保等部门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创建绿色学校,培养学生树立环境意识,既是各级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千秋伟业。为了加强对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该区由环保局、教育局、科委三方配合,自上而下建立了组织管理网络机构。区级“绿校”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由环保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教育局、科委的分管领导担任。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环保局,负责日常“绿校”创建活动的推动、指导和督察、落实。

  课堂教学是加强环境教育的主渠道,塘沽区各中小学把各学科中的环境渗透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并成立了环境教育综合教研小组。教研组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指导教师结合本学科教学内容渗透环境教育,把知识传授与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塘沽一中等学校地理教师在讲解《大气与环境》课程时,让学生了解大气污染的原因,帮助学生分析臭氧层被破坏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学生在掌握环境科学知识的同时,环境意识也得到了增强。塘沽六中等学校在教学中,把环境与发展的教育渗透到所有科目中,并利用研究课、展示课及投影图片等教学方式,使学生从课堂上就能学到环保科学知识。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法制教育中开设了环保知识讲座《为保护人类共有的家园做贡献》,让同学们了解《环境保护法》,以此约束自己,并依法与破坏环境的行为作斗争。

  在创建活动中,各校还十分注重校区环境建设,把营造和争创一流的育人环境列入学校建设规划。十三中、十四中等学校重建或整修校舍,校容、校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与此同时,全区加大了学校的能源改燃力度,现已全部使用电、气化清洁能源。此外,学校的绿化工作和文教卫生工作也大有改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优雅、整洁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在加强学校环境“硬件”建设的同时,他们还十分注重“软件”建设,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两年多来,全区各学校先后举办了《保护我们共有的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家园》、《把绿色的我展示给世界》等主题班会。平时除利用升旗仪式、校会、班队会、广播、红领巾电视台、橱窗、板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外,每年“植树节”、“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还在校内外普遍组织环保专题活动,如百题环保知识竞赛、护绿标兵评选以及捡拾回收废旧电池、清除“白色污染”等活动,为美化校园、美化家乡做贡献。

  几年来,全区组织了多次规模较大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一是为贯彻《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了争当环境小卫士活动;二是为贯彻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了“爱我塘沽,美化家园、争当文明小市民”主题教育活动,并向全社会发出了保护环境的倡议;三是在“世界环境日”期间,组织师生走出校园,环绕城乡徒步进行“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区,争当环保模范市民”宣传;四是结合科技周活动,举办了《地球在呼唤》、《宇宙与生命》的大型环保警示教育展览;五是在全区学生中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同为环保做贡献”的活动。这些大型环保教育活动,不但推动了绿色学校的创建,而且增强了全区公民的环境意识。

  为使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且收到实效,塘沽区还刻意打造“绿校”品牌,以典型引路,推动整个环保工作的发展。2000年,塘沽二中成立了本区第一个学校环保组织———绿帆俱乐部,制定了活动章程和活动方案。之后,他们每年都精心安排“绿帆在行动”计划,配合做好天津市青少年“绿色承诺”活动。区创建“绿校”协调领导小组发现这个先进典型后在全区积极推广,已被各校借鉴。此外,塘沽实验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充分展示自己”,结合本校艺术教育的特点,把绿校创建工作融入学校艺术教育之中,目前这一经验在塘沽一中、新城小学等多所学校得到了推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