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碱渣山建成环保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28 中国环境报

  上个世纪初叶,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在地处海河末梢、渤海湾中部的塘沽,创建了永利碱厂,红三角牌纯碱作为国货精品行销世界。新中国成立后在永利碱厂基础上扩建的天津碱厂,成为塘沽经济发展的起点和基础,但与此同时,该厂每生产1吨纯碱需要排放0.3~0.6吨废渣,其主要成分为氯化钙和碳酸钙。几十年来,排放的碱渣从厂区蔓延到海边,形成了占地3.5平方公里、最高达15米,总量为2400万立方米的3座碱渣山。天津碱厂每年要为此付出上千万元的资金用于输送管道的维护和新渣场的建设,使这个国有老企业不堪重负。

  碱渣产生的粉尘、废液不但对周边居民区和城市环境形成严重危害,更是污染海河下游水体和渤海近海域水质的特大公害。渣山的日趋蔓延膨胀,不仅影响着滨海新区的整体投资环境,而且阻碍了城市交通,制约了塘沽的发展。在渣山上还有数十个煤炭储存场,黑白粉末交相飞扬,无风尘似雾,有风尘如烟,给周边居民群众生活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如何科学地治理和利用碱渣,一直困扰着塘沽区政府和天津碱厂,并受到天津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特别是近年,市领导对碱渣治理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加快实验步伐,争取将成果反映在临港工业区的建设上。于是,由国家建设部环境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牵头,天津碱厂、天津大学、塘沽区等有关单位参加研究,确定了碱渣的最佳利用方法:按一定比例将碱渣和电厂粉煤灰拌合均匀制成工程土,填垫低洼坑塘,既可移山还地,又能兴利除害,一举多得。

  治理碱渣污染工程浩大,资金紧缺,困难重重。塘沽区运用政府行为和市场机制“两手”抓治理,本着“谁开发、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运用经济杠杆的作用招商引资,多方集资3.5亿元人民币,为治理碱渣山闯出了一条新路。国家环保总局对此项工程也十分重视,对治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称赞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壮举,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工程。国家计委将此项治理工程列入国家增量投资项目计划,安排预算内专项资金5000万元,对碱渣治理资金总体平衡起到了关键作用。

  为了给当地群众创造优美的环境,塘沽区决定在天津碱厂东侧、天津开发区南侧建设一座占地32万平方米、表面积为36万平方米的山体公园。公园建设共利用碱渣400万立方米、拆房土3万立方米、石硝10万立方米、种植土41万立方米,栽下乔、灌木等百余种树木11万余株。山体主峰高度为31.9米,并由7个景观区形成连续的景观变化,把休闲、纪念、环保、生态与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用碱渣堆建山体到绿化,全部是环保型工程,成为标志性景观,为塘沽人民奉献了一处优美的公园绿地,并与天津碱厂形成环保屏障。据专家评价,这是国内乃至全世界惟一利用工业废料建设的环保型公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