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公务员雇凶谋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3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硫酸泼向女局长助理

  7月27日,浙江绍兴市越城区望花小区。晚上10时40分左右,一辆红色面包车停在5幢2单元楼下,33岁的绍兴市国税局女局长助理朱迎晖猫腰从车里出来。她稍稍适应了一下周围光线,抬脚向楼道走去。此时,一条黑影从小区旁的道路中窜出,紧跟着朱迎晖上了楼。

  朱迎晖这两天心情愉快。就在昨日,她刚被浙江省国税局公示,拟任省国税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一职。

  朱迎晖突然发现身后跟着一个上身赤裸的男子,不由心中一惊,下意识地加快了脚步,当走到一楼至二楼的转角平台上时,突然被人拍了一下肩,在本能转头的一瞬间,一股液体迎面而来,脸上突感一阵灼痛……

  朱迎晖当晚被送到绍兴第二医院紧急救治。医疗鉴定表明,朱迎晖为三度烧伤,其中脸部、下巴、脖颈、胳膊多处严重烧伤。

  当晚接警后,绍兴市、越城区两级警方迅速出警。警方在楼梯口的墙上、地上、天花板上发现了泼溅的残留液体,当即提取样本,化验后证实为硫酸。

  绍兴市公安局仅用一周便侦破了此案。8月3日,4名犯罪嫌疑人杜荀珍、杜海珍姐妹,王世林,商力,相继落网。

  杜荀珍直接谋划了这起硫酸泼官案。通过王世林,他们以事后15000元的承诺,从黑龙江雇来了商力。

  今年38岁的杜荀珍是浙江湖州市国税局局长助理,此番与朱迎晖同台竞聘省国税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一职。

  两竞争者 旗鼓相当

  一位熟悉朱迎晖的绍兴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朱是浙江台州临海人,家在杭州,她非常能干,完全是靠自己的能力,从小小的科员走上了今天的位置。

  而在邻居眼里,朱迎晖是一个善良、和气、知书达理的人。一位邻居说,在楼道里见了面,朱迎晖总会很和气地道声“你好”,“有几次停电了,她到我家来借蜡烛,也就站在门口,我说进来吧,她才进来。”

  “没有情感的纠葛,没有债务的纠纷,从不与人结怨……我们似乎找不到别人伤害她的理由。”绍兴市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夏横告诉记者。

  夏横回忆说,在调查过程中,他们排除所有其他可能,渐渐就把疑点集中在38岁的杜荀珍身上,而警方也在随后展开的外围秘密调查中,找到了充分的证据。

  杜荀珍在国税系统的履历几乎与朱迎晖如出一辙。1995年9月,杜从部队转业进入浙江省税务系统,国地税分设后与朱迎晖同为省国税局人事处干部;2002年3月,又一起被下派挂职锻炼,任地级市国税局局长助理。

  朱迎晖是杜荀珍惟一的竞争对手。浙江省国税系统的人说,省国税局人事处副处长一职,其实就是她们两个人之间的争斗。

  “我得不到的,你也别想得到”

  在知情者看来,杜能力出众,但缺点也很鲜明。有人曾提出,杜盛气凌人、独断专行,并且心胸狭窄,容易走极端。尤其是在这次竞聘省国税局人事处副处长的位置,杜把它看成是自己升迁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不把握住,我就不会再有机会了。”

  越城区公安分局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杜荀珍在看守所透露,为准备这次竞聘,她几乎每天都看书到深夜。她也曾多次向身边的人表示对这一职位的渴望。

  然而,7月12日的面试打碎了杜荀珍的升迁梦。她以0.5分的微弱劣势,败给了朱迎晖。

  杜没能接受失败的现实。她认为,朱迎晖之所以占优势,是因为朱经常在领导面前说自己的坏话,写举报信打她的“小报告”。既然这样,“我得不到的,你也别想得到。”

  “4050”现象制度的困惑

  中央党校王贵秀、谢春涛两位教授认为,杜荀珍走向犯罪的道路有着深层次的制度原因。

  近几年由于过分强调干部年轻化,干部队伍中大量出现了所谓的“4050”(即男50岁,女40岁)现象。王贵秀说,他曾经接触过许多基层的领导干部,他们中间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超过40岁,甭想上县处。而有相当一部分干部,因为年龄原因不可能升迁,最终滑向贪污腐败的深渊。

  另有专家指出,“4050”年龄段被定为年轻与大龄的分界点。处在这一年龄段的干部,往往会同情那些在生活中陷入困境的人,而对那些平步青云的人,往往会生出敌意。据《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