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杰:把计划乡“搬”到北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31 公益时报
  中国是第三世界,贵州是中国的第三世界,计划乡是贵州的第三世界——计划乡的人说:“我们是中国的第九世界。”

  中国人口宣教中心的摄影师张杰,去年非典期间暂避贵州躲避非典,他来到了第九世界,他被深深地震撼……

  回到北京,张杰用自己的照片,一次次地震撼了别人,人们纷纷向计划乡捐款捐物,或者认捐那些即将失学的孩子……
一个家长正在和张杰(右一)交流资助孩子的事

  孩子们看到了都流泪

  “他们和我们一样大,他们家里实在太穷了,但他们还是那么坚强,我要帮助他们……”11岁的侯潇潇当着几十个人的面说。侯潇潇是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乡牌坊小学6年级的学生干部,在即将升入初中的时候,她在一场名为“情系西部——贫困不该属于他们”的讲座上泪流满面。

  年仅6岁的一年级二班学生李双手中一直拿着几个捆扎好的文具盒和作业本,拿起来又放下,放下了又拿起来。她的文具盒里装满了铅笔,她要用这些铅笔、文具盒和作业本为西部,严格说来是为贵州省榕江县计划乡的小朋友们献一份爱心。

  学生家长都在场,学生家长王贺梅两只眼睛都充满了泪水,她说她愿意帮助两个即将失学的孩子。学生家长盖雪涛甚至还提出建议,如果大家经济都比较紧张的话,最好是几家共同资助一个孩子。

  在教室里的投影屏幕上,一个衣着褴褛但满面春风的孩子正背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正在甜甜地朝人们微笑,透出自信,透出乐观……

  屏幕上的孩子叫小敏,下学期将面临辍学……还有很多和小敏一样坚强、自信、乐观的孩子也将面临和小敏一样的命运。他们来自贵州省榕江县计划乡——一个被称为“第九世界”的地方。

  “第九世界”震撼了他

  “在去计划乡之前,虽然也跑了全国很多地方,照片也拍了很多,但对我自己来说完全是为了工作,一点都没有感觉。”张杰说。

  “我真正的震撼是在深入计划乡之后。”张杰对记者说。在牌坊小学举办他的摄影展前后,他一直马不停蹄地穿梭于北京的各中小学,向中小学生们讲述自己所见到和听到的事儿,发动中小学师生捐物捐书,帮助西部贫困的孩子们。

  2003年4月初,张杰到贵州出差,结果正准备回来的时候,北京闹非典。“你就在贵州避一避吧,反正贵州又没有闹非典。”他听从了贵州省计生委同行的劝告,并提出要求到基层去走一走。就这样,他来到了榕江县计划乡距乡政府60华里的阳开寨。

  阳开寨只有19户人家,但因为缺碘,70%的人都患了大脖子病,老人小孩都有不同的症状。张杰就在这里整整呆了3天,仔细观察了这里原住居民的生活。

  一位大爷向他讲述了被母亲遗弃的潘小丢的故事以后,他毫不犹豫地从兜里掏出100元,要资助潘小丢上学。结果一路给下来,他手中的钱越来越少,逐渐从100元降低到50元、20元、10元,最后给到5元。在他离开计划乡的时候,已经身无分文了。

  “最感动我的不仅仅是他们的贫困,更多的是他们在这种贫困背后所表现出来的坚强。”张杰看到,村民们为了用上电,花了几个月,用了几十个人才能将一根水泥电线杆抬到村里。“你想象那几十里的山路,他们容易吗?”

  我要帮助他们

  “我要帮助他们。”张杰对记者述说当时他的想法。在贵州省雷山县桃江乡,他向乡干部推荐自己的创意。“我跟他们说,你们既然是世界短裙苗之乡,有这么好的资源,就应该利用起来,你们在你们的公路的两头分别立一个大牌子,上面写:欢迎您来到短裙苗之乡。你们这里的水那么好,你们乡干部就不要去喝什么娃哈哈矿泉水,找几个瓶子,装上你们雷公山的天然矿泉水,走到哪里都推荐到哪里。”

  更大的活动是在张杰回到北京以后。张杰的照片送到国家计生委领导手中,马上有领导表示,我们天天学习“三个代表”,像这样直接深入到基层的行动才是真正实践了“三个代表”。国家计生委领导专门安排了一次讲座,把各司局的领导都叫来,让张杰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所见所闻,干部们听了无不动容。

  国家计生委宣教中心随即把这项活动扩展成一项“关爱女孩”行动,他们要通过张杰的图片和故事,发动机关工作人员和北京市中小学生一起关心西部贫困的女孩。张杰妻子工作的单位效益不好,每个月只能领到400多元的工资,她有时候也跟张杰开玩笑地说“你扶贫就先扶我吧”。虽然他们现在仍然居住在单位分的宿舍里,但她从来没有反对过张杰的工作。

  8月2日,出差半个多月的张杰从贵州回来,他这一次出差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去帮助西部的孩子,让他们8月份到北京来,和资助他们的家庭见面。

  西部女孩进北京

  8月14日,来自贵州的女孩陆银仙伸出自己的小手,放在张树政院士的手印上,好奇地比划着,她默默地念着手印旁边张奶奶的格言“知识就是力量”的时候,高兴地笑了。

  陆银仙来自贵州省榕江县计划乡加去村。她所在的村至今还没有通公路,除了一小部分年轻人到广东那边打工之外,几乎所有的老人和孩子都没有到过县城。对她来说,这次到北京来的经历,可以让在家乡的小伙伴们听得眼睛发直。就在同一个时刻,在首都北京的中关村,来自河北、内蒙古、宁夏、甘肃、贵州、青海六省区的23名女孩也都在科学家的手印手迹雕塑墙上找到了自己喜爱的科学家的名字,并和他们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品味着这些科学家的人生治学格言,感受中关村科学与智慧的力量。

  由国家人口计生委人口宣教中心组织的这次“西部女孩走进北京”的活动已经持续了将近一个星期,其主旨是关爱女孩生存状况,消除性别歧视,倡导男女平等。

  孩子们一来到北京,丰台区花乡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草桥村便捐赠给每个女孩一个相机,孩子们走到哪儿拍到哪儿。孩子们第一次看见了天安门,第一次爬上了长城,第一次走进了中关村……

  据组织此次活动的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中心的张杰称,他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这些女孩感受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感受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的温暖和关爱,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作者:黎光寿

  (来源:公益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