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霞:绽放在可可西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31 公益时报
  可可西里,一个美丽而又神秘的地方。它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蒙语的意思为“美丽的少女”,是我国第一大无人区,面积达8.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处女地”。那里地势高峻,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气候寒冷,空气稀薄,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30%。虽然气候恶劣,但这里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藏羚羊、野牦牛、白唇鹿、雪豹、棕熊等国家级保护动物都生活在这里。但是,由于国外藏羚绒制品非法贸易的驱使,80年代末期开始,国内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大肆捕杀藏羚,而且犯罪手段日益武装化、团伙化,使藏羚遭到了空前的厄运: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分布区域日益缩小。据1999年有关权威人士估计,藏羚种群总数大约不到7.5万只。

  从2002年开始,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从全国各地招收热爱环保事业的各界人士,开展环保志愿者活动,在推动保护区建设、环保宣传、促进保护事业的发展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4年6月中旬,李霞作为首位北京女性,入选2004年第二批可可西里保护志愿者,要求她6月25日到格尔木可可西里管理局报到。

  不冻泉保护站适应期

  在格尔木补充装备及进行必要的法制学习后,6月28日,李霞正式从管理局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进入可可西里必经的第一个保护站——不冻泉保护站。不冻泉保护站海拔4767米,是可可西里四个保护站中海拔最低,条件相对最好的保护站,在那里志愿者们将进行为期两天的高原气候适应训练。

  这批4名志愿者当中只有来自南京大学的志愿者谭书琴有较为严重的高原反应,其余的人都精神状态良好。李霞一直都很担心自己会因为高原反应被送下山,但经过这两天的适应,她的身体状况十分良好,第一个顾虑终于打消。

  6月30日,结束两天的高原反应适应训练,正式分站的时候到了。因为各个保护站承载能力有限,所以4名志愿者将被分散在两个保护站中分别体验生活。管理局领导在深思熟虑之后决定,李霞和福建志愿者柱子被分在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保护站;南京大学志愿者谭书琴和清华大学志愿者李明飞被分在气候条件最恶劣的五道梁保护站。

  美丽孤独的卓乃湖

  李霞说在卓乃湖的日子令她终生难忘。卓乃湖是藏羚羊集中产仔的主要地区之一。这里是可可西里腹地,是真正的无人区,任何车辆和行人都是非法的。卓乃湖保护站就位于卓乃湖附近,它的作用也正是在这个要道上堵截非法车辆,给不法分子以震慑。卓乃湖保护站是四个保护站中惟一的帐篷保护站,由一个军用帐篷和一个简易帐篷组成,军用帐篷是爱立信公司捐赠的,很大也比较结实,它是卧室和餐厅。那个简易帐篷是当年不冻泉保护站的营房,现在淘汰下来用做储物间及厨房,看着单薄的帐篷完全可以想象当年不冻泉保护站的艰辛。

  “在卓乃湖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生活就是工作’。”李霞说,这里手机没有信号,喝的是冰山融水,因为油料紧缺,每天只能支撑两个小时的发电机发电时间,获取外界消息的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小收音机,而且只能收到一个台,孤独寂寞毫不留情地向我们袭来。每天,帐篷外除了风声就是雨声,可可西里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脾气一样变幻莫测,明明刚刚还是艳阳高照,突然间就会狂风大作,然后就是黄豆大的冰雹铺天盖地的倾盆而下。所以,我们很少出去。一是这里是无人区,野兽很多;二是,这里的气候变幻莫测,如果徒步出去遇到大风雪那就太危险了。

  7月3日,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巡山队员送来了6只在太阳湖产仔地捡回来的藏羚羊孤儿。听巡山队员说,今年没有发现大规模盗猎的现象,但在产仔地野兽袭击相当严重。狼、棕熊、金雕等猛兽使得很多小藏羚羊夭折或者成为孤儿,这6只小家伙就是从狼嘴里夺出来的。

  这些小藏羚羊将在保护站适应3天人工饲养的环境,然后就会被接到位于索南达杰保护站的藏羚羊救护中心进行喂养。所以,这前3天相当重要,稍有闪失一切努力就会前功尽弃,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保护小家伙的安全,志愿者和保护站工作人员轮流在简易帐篷中同藏羚羊一同过夜,以防止狼在夜晚偷袭。

  李霞笑着告诉记者,母爱的力量真的太伟大了,当体内最原始的母性被这些嗷嗷待哺的小羊唤起来的时候,她再也不再惧怕野兽。刚到卓乃湖保护站的时候李霞非常害怕狼或者其他野兽,晚上从来不出去。就连晚上去方便都要站长去巡视一圈,看看没有狼的时候再出去。“可当这些小羊来到了保护站后我就再也不害怕狼了,如果它敢来伤害我的孩子,我将好好教育它!”说这话时的李霞脸上写满了坚毅。生活不可能永远都快乐

  “我在可可西里的生活是那么快乐和幸福,每个保护站的工作人员都很爱护我,虽然离开父母,但一点都不缺乏关怀和爱。但生活不可能时时都是快乐的!悲伤总伴随在我们身边。7月15日,噩耗传来,我的一只小羊危在旦夕。因为救护回来的小藏羚羊身体很虚弱,又离开母亲,精神上受到很大创伤。再加上没有藏羚羊奶可以喂养它们,只能用牛奶或者山羊奶代替。缺少母乳的营养成分,损失是在所难免的。这只可怜的小羊就未能挺过最艰难的哺乳期,在它弥留之际,站长格莱给了它父亲般的慈爱和关怀……我的心都碎了!”李霞哭了。

  不管舍不舍得,第二批志愿者到了离开的时候。

  7月20日,在格尔木可可西里管理局会议室进行完志愿者表彰大会后,洁白的哈达披在了李霞身上,带着无限的眷恋,李霞踏上了回北京的路。李霞说她还会再去可可西里。
李霞在给从狼嘴里“捡”来的小藏羚羊喂奶

  作者:雷晓寒

  (来源:公益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