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羽生获颁岭南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38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8月18日电香港岭南大学将于今年11月底举行的第34届学位颁授典礼上,向4位杰出人士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他们包括校友兼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陈文统(即梁羽生),香港协成行集团董事总经理方润华,群芳慈善基金会主席杨梁燕芳(芳艳芬)及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

  岭南校友梁羽生将获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以表彰其对文学发展的贡献。他在1948年毕业于广州岭南大学经济系,到1952年以笔名梁羽生创作了第一部武侠小说,显出深湛的文学造诣及超卓才华,得到读者的喜爱与广大回响,从此踏上武侠小说创作之途。

  已在澳洲定居10多年、年届80岁的梁羽生昨天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称,对获母校颁授荣誉博士感到满心欢喜。他表示,上世纪40年代在岭南大学接受多元文化的教育,由中国的通俗文学到西方的基督教精神,都对他后来写武侠小说启发良多。而此次是他首次获颁荣誉文学博士,他觉得将“第一次”贡献给母校是一种荣誉。

  梁羽生忆述当年在广州岭南大学的岁月,虽然他是读经济的,但受到陈寅恪教授著作的启发,丰富了他对通俗文学的认识,而岭南中西文化结合的学风,亦扩阔了他的视野,让他在日后的作品中引用了不少西方文学的元素。梁羽生亦称赞当年“岭南”崇尚学术自由,“解放前,好像《华商报》及其它被称为‘左派’的刊物,一般学校都不准公开派发的,但‘岭南’便可以,可见它自由的学术思想。”

  梁羽生加入报界其实亦得到了岭南大学的帮助,他表示,毕业后他是拿着当时校长的介绍信到《大公报》考入职试,随后才辗转到了副刊工作,开始写小说。3年前他受香港浸会大学邀请回港讲学,也曾计划回香港的岭大探访,最后只因时间问题未有成行。

  梁羽生一生创作武侠作品共36部,名作如《萍踪侠影录》、《七剑下天山》、《女帝奇英》、《白发魔女传》、《云海玉弓缘》等在武侠小说史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封笔多年,他坦言因身体关系,已没有计划再提笔书写,“不过,一般性的感想还可能会写的”。(刘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