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盛取得在华合资投行主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2:40 青年参考

  高盛以支付6200万美元帮助破产的海南证券偿付投资者欠款为代价赢得了此项交易,实际上是为外国投行进军中国设置了一个很高的准入门槛。

  为了在世界上发展迅速的证券市场之一占据一席之地,高盛集团将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投资银行,并在当地一家经纪公司中享有控制权,这在业内可谓一鸣惊人。

  但是,在华尔街竞争对手正欲争相促成类似交易的情况下,高盛之举并不意味着它已经胜券在握。它的合作伙伴方风雷是一位才华横溢但却精明善变的投资银行家,他在执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期间因公司控制权之争与合资伙伴摩根士丹利闹翻。而且,中国5000亿美元的国内证券市场虽然前景光明,但要真正给华尔街公司的利润带来重大影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高盛的此项交易12日清除了一项关键的监管障碍。该交易将使它拥有其他对手未能得到的东西,那就是对一家中国投行的管理和财务控制权。在它实质控制下的高华证券甚至借用了高盛的中文名称。外资投行可能闻风而动

  高盛的这一突破可能会掀起其他公司达成此类交易的热潮。最近几年,华尔街公司一直都想方设法在中国国内证券市场分得一杯羹。已有两家外国企业建立了合资证券公司,它们是法国巴黎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的亚洲子公司里昂证券。而包括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集团旗下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花旗集团在内的其他公司也在跃跃欲试。高盛的主要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在中金公司持有34%的股份,后者在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的承销业务中稳坐头把交椅。

  高盛的业内对手担心,中国监管当局对高盛此项交易可能是作为一个个案来处理的,或者对下次类似交易的审批可能会放慢脚步。大家还担心,高盛以支付6200万美元帮助破产的海南证券偿付投资者欠款为代价赢得了此项交易,实际上是为外国投行进军中国设置了一个很高的准入门槛。

  尽管高盛这次领先了一步,但比赛才刚刚开始。中国市场瞬息万变;到国内股市兑现承诺之时,准入条款可能变得更容易,成本也更低。

  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蒂姆·斐迪南谈及高盛的交易时说,这是一个很聪明的策略,他们在中国市场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高盛是在同意捐资6200万美元偿付海南证券的投资者债务之后获得监管部门支持的。据交易的知情人士称,在此次捐款之后,高盛和海南证券再无关联。

  另外,高盛计划给方风雷1亿美元借款帮其组建高华证券,其他中方投资者包括电脑生产商联想等。高华证券将成为高盛在合资投行中的合作伙伴,向这家从事国内股票和债券承销的合资投行注资5000万美元。高盛在这项交易中付出的总成本为1.9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高华证券12日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这为合资投行的批准铺平了道路。

  从法律上讲,高华证券将是一个纯粹的国内经纪公司,由中国经理人来负责日常运营。但是,它将和高盛共同成为IPO的销售渠道。该公司还可以从事目前外国投资的证券公司禁止开展的业务,主要是交易国内A股。高盛有望掌控公司

  由于高盛在这两家公司中的出资最大,它将有望掌控公司的管理权。

  但是,高盛的策略并不是没有风险。首先,它对方风雷寄予了很大信任。后者借助广泛的高层政治关系赢得了大宗承销业务,但在董事会里展现强硬作风。在他被摩根士丹利的中资伙伴介绍到中金公司之后,很快就与美方管理人士发生了摩擦。据中金公司的前管理人士说,他不会讲英语,以前作为军人的粗犷鲁莽作风和华尔街管理层的斯文很不协调。

  如果规则允许,高盛有权获得方风雷在高华证券的股份,实行直接的管理控制。该交易无需获得美国监管部门的认可,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对此进行审核,但尚未做出表态。

  控制权在中国是一个关键问题,部分原因是目前其国内证券行业混乱无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