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眷恋着中国的文化——访瑞典著名汉学家罗多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8月18日电(记者廖翊)“香港是座‘过客’城市,又是一座十分现代、丰富多彩、效率极高的城市!”罗多弼教授说。

  作为香港城市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特邀学者,罗多弼就要结束为期9个月在香港城市大学的访问讲学,返回故乡瑞典了。他在临别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流露出对香港的眷恋之情。 匆匆异国过客,难解中国情结。这位斯德哥尔摩大学汉学系著名的汉学家与香港乃至中国的情缘由来已久,早在1970年,二十出头的罗多弼便来到香港中文大学学习汉语,练就了出色的会话能力,并因此出任瑞典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香港的大学条件、设施和效率是一流的,我在这里相当愉快。”罗多弼说。

  9个月的城大驻校访问讲学,使他对香港的认识更为深入,他表示,那种认为香港是“文化沙漠”的看法是十分不公的主观臆断。“香港有很多精彩的博物馆,市民身上传承了中国文化的特性,是一个既现代、又很有文化趣味的地方。”他说。

  在城大驻访的不长时间内,罗多弼教授多次举办和参与有关中国文化的讲座和研讨,还完成了《儒家思想史》英文普及本的撰写,并与中国内地学者合著了《分析哲学与中国》,可谓成果丰硕。

  记者问道,作为远在万里之外的北欧人,为何对中国文化如此痴迷?罗多弼回答:“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许多东西对今天人类社会仍有指导意义,“就我个人而言,从事中国文化的研究后,最大的收获是生活更丰富了。”

  在城市大学《20世纪中外文化与现代化讲座》上,罗多弼发表演讲:“中国人应该继续关注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国自古以来创造的诗文、音乐、绘画、建筑,以及学术等方面的辉煌成就,构成了中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的组成部分,她可以使今天的人类生活丰富多彩,受益无穷。”

  罗多弼十分认同当代中国作家王安忆对香港“璀璨华丽中见蛮荒”,“繁华中见日常”,“喧腾中见宁静”,“有着强烈的情节和戏剧性”……的描述。罗多弼说:“工作之余来到维多利亚港湾,面对繁华美丽的夜景,品味着咖啡或啤酒时,我觉得,这简直是世间独一无二、美妙无比的享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