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用宽容感受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3:51 新京报

  8月17日,不少媒体关于奥运的报道,都在重复这样几个关键句:滕海滨,“由于连连失误,中国男子体操队无缘奖牌”;王克楠,“在男双3米板跳水比赛中,中国队员在前四轮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第5跳出现严重失误,将金牌拱手让人”……

  大部分受众接受到这些信息后,也许第一想法就是质疑运动员的敬业程度,笔者就是其中的一个。然而,当看到一些细腻、温情的瞬间时,笔者却发现自己再没有了激愤的理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由。

  镜头一:在跳板下听到第5跳比赛成绩为零分时,彭勃伸出手在王克楠的肩膀上轻轻拍了拍……当4年艰辛因为别人而付之东流时,彭勃当时就能原谅队友,我们还有什么可说呢?其实,当我们喊着金牌“拱手让人”

  时,心态就是错误的。在比赛结果出来前,金牌不属于任何人。中国队失利后,紧接着俄罗斯老将萨乌丁也出现了失误。因为当金牌就在眼前时,大家都想得到它,是过分的占有欲导致了失败。作为运动员,失去金牌的痛他们感受更深。彭勃的一席话,值得大家回味:“我们也是普通人,也有杂念,平日的训练,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家能体谅我们。”也许,就是因为对艰辛有着切身的体会,所以彭勃能在第一时间体谅王克楠。

  镜头二:体操男团决赛单杠比赛结束后,从单杠上掉下来的小将滕海滨被队友拥在怀中,眼里噙满泪水。据说,预赛中中国队就出现滕海滨双杠掉杠、肖钦鞍马落马的情况。决赛中,肖钦从鞍马上稳稳落下时,从他灿烂的笑容里,我们看到他走出了预赛的阴影。然而滕海滨没能走出来,所以体操队面临炮轰……为了给北京奥运储备人才,本次奥运会我们启用了不少新人。培养新人,是要交学费的。付出最多的,还是运动员自己。本次比赛中的一些老将也许很快就会退役,面对同伴的失误,他们努力地用自己的兴奋去感染队友。

  如李小鹏、杨威,他们的欢呼,让我们看到中国体操没有倒。为了保护新人,体操队领导层呼吁:“不要过分地责备他们。”……既然大家都在努力营造鼓励的良好氛围,我们就更不应该责备他们了。

  镜头三:中国男篮战胜新西兰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哈里斯说:“媒体总是批评中国球员缺乏激情,但是一旦他们勇敢表达了自己的感情,你们又不满意。”就这样,哈里斯轻描淡写地为队员陈可被换下场时对自己的顶撞,以及“姚明风波”画上了句号。对过激的球员,哈里斯很有风度地选择了宽容。更重要的是,队员们从姚明的怒气里感受到了他强烈的责任感,所以有了力克新西兰的胜利……其实,宽容不仅仅在运动员之间,还在媒体和运动员之间,在观众与运动员之间……用一颗宽容的心去感受奥运,这才是最可取的姿态。

  风采菱(北京记者)[ 责任编辑:罗远行 ]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