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来信)奥林匹克标志是人类共同财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3:58 新京报

  《新京报》8月17日报道,国内著名的搜索引擎百度因为在雅典奥运会开幕期间使用了带有五彩圆环及橄榄枝的图标而被指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看过这条新闻我想说,奥林匹克和奥林匹克标志代表了人类共有的美好理想,是全人类共同的财产,对于奥林匹克标志的管理不应过分严格。

  的确,从法律的角度讲,模仿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是一种侵权行为。这种行为是对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五环标志合法拥有者和使用者权益的一种侵害,对此类行为的调查和处罚并无不妥之处。但从另一角度来说,奥林匹克标志毕竟不同于一般的标志,这五个简单的圆环承载了全人类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承载了数千年人类文明史的积淀,是全人类共有的财产。

  回到这件事本身,我认为对百度“侵权”的处理宜松不宜紧。毕竟,百度对五环标志的“侵权”更多的是一种热爱奥林匹克的情绪表达,而非商业炒作。试想,百度如果因此受到调查和起诉,那么使用了“奥林匹克”字样的中学生学科竞赛,诸如“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是不是也要受到侵权起诉?出现了奥林匹克字样的文学和音乐作品是不是也要受到侵权起诉?

  因此我认为,对于人们善意的“侵权”,有关方面还是应该给予宽容,让大家有一个亲近奥林匹克的机会,毕竟奥林匹克标志和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产。

  崔巍(北京学生)[ 责任编辑:罗远行 ]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