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在家行孝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5: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董碧水

  暑假期间,一场被称为“孝德教育”的活动在浙江省上虞市的孩子们中间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该活动的本意是“挖掘、利用当地传统的孝德文化资源,引导崇尚孝德孝行,在未成年人中形成积极向上的道德风貌”。

  据了解,上虞是一个有着源远流长的孝文化传统的地方,历史上“二十四孝”之首虞舜和曹娥的故事,就发生于此。

  上虞市委宣传部部长赵畅说,虽然尊重长者、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如今,这种美德在一些独生子女的身上很少表现。常常可以看到的是这样的家庭生活镜头:吃过饭后孩子扭头看电视或出去玩了,父母却在那里忙着收拾碗筷;家里有好吃的东西,父母总是先让孩子品尝,孩子却很少请父母先吃;孩子一旦生病,父母便忙前忙后,百般关照,而父母身体不适,孩子却很少问候。

  据悉,在调查的基础上,主办单位制订了孩子们“行孝”的要求:如对父母讲话态度恭敬,语气亲切;听从父母的教导和正确的意见,不顶嘴、不发脾气,不让父母生气;出入家庭要和父母打招呼,告诉父母地点、时间免得亲人挂念;吃饭要等父母一起吃,好菜要请父母先吃,中高年级学生要为父母盛饭;父母下班要为父母倒茶,请父母休息;父母不舒服要主动问候,生病时要为他们端水送饭;不向父母提过高的要求;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并尽力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但是,针对“孝德教育”,有人质疑,这种做法是否是复古倒退?这样的教育行得通吗?当然也有人认为,即使在现代社会,我们也应该充分认识“孝”的教育在道德教育中的基础与核心作用,并由此反省忽视孝道教育的失误。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19日 第十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