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需要当代楷模(教育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5: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亦荣

  几天前在门外纳凉,遇到同院几个正在玩耍的小学生,随意和孩子们聊起了谁是他们心中的英雄这个话题。童言无忌,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有的回答是令狐冲,有的回答是孙悟空,还有一些我记不住名字的影视明星。听了孩子们的话,不由得陷入深思。

  孩子们喜欢影视明星无可指责,崇拜侠客义士可以理解。喜欢敬慕和效仿自己崇拜的榜样,这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尚处花季,正在学习做人,心灵犹如一张白纸。榜样对他们极为重要,会对他们世界观的形成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

  作为父辈,我们这一代是戴着红领巾,唱着“踏着烈士的足迹”等歌曲,读着《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看着《鸡毛信》、《小兵张嘎》等影片,在刘胡兰、董存瑞、保尔·柯察金等英雄人物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英雄的伟业长存,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需要世世代代继承和发扬。让后代懂得并承继这种精神,是每个成年人的责任和义务。

  然而,不少父母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向孩子讲述过去的时候,立刻遭到这样的驳斥:“都什么时代了,你还是以前那一套。”想一想,孩子们的反感自有他们的道理。时代在发展,历史在前进,人类已经进入了21世纪。今天,孩子们在互联网的海洋里遨游,可你却非要让孩子去观看海娃如何把鸡毛信放在羊尾巴底下、去领略革命先烈为什么要把情报纸条咬碎咽进肚子里,他们可能也有仰慕和追求的热情,但终究与他们的现实生活相隔太远,难免觉得无从学起。许多儿童影片是爷爷辈小时候看过的,现在仍然是未成年人受教育的电影教材,其教育效应能不打折扣么?

  毋庸讳言,近些年社会为孩子们心理健康和思想道德教育付出的太少,有不少失误。而没有重视为孩子们塑造既具备时代特色又突出少年特点的当代楷模形象,也是一种失误之一。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任务很重,要做的工作很多。但现在十分需要做的,当是着力塑造有说服力的、有血有肉的、孩子们喜爱和崇拜的当代楷模。这既是孩子们的愿望,也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19日 第十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