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不会忘记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7:4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8月22日,是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几天以后,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建立的深圳经济特区将迎来24岁生日。

  此时此刻,深圳人民无限缅怀邓小平同志,没有邓小平同志,就没有深圳经济特区;此时此刻,深圳人民更深切地感到,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关心下,深圳创造了今天的辉煌。

  深圳不会忘记,在经济特区创立和成长的风雨岁月,邓小平以巨人之手拨开迷雾,指明航程。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刚刚走过十年动乱,经济形势严峻,国家贫穷落后。邓小平以一个伟大革命家的胸怀和胆略,敏锐地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和契机,倡议设立经济特区,以打破僵局,寻求突破,肩负重大历史使命的深圳经济特区应运而生。

  深圳经济特区创办初期,率先突破传统计划经济的框架,大胆引进海外资金、技术和管理方法。深圳的做法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有关心和支持,也遭到非议和责难,什么“除了一面五星红旗,全部变成了资本主义”;什么“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发展是对了还是错了?特区还要不要办下去?在这一关乎特区前途和命运的时刻,邓小平于1984年第一次视察深圳。“办特区是我倡议的、中央定的,是不是能够成功,我要来看一看。”这次视察,邓小平对深圳的发展作出历史性结论:“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邓小平的视察和题词,是对深圳改革和建设的极大支持,坚定了特区建设者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决心和信心,深圳和全国改革开放迈开了更大、更快的步伐。

  上世纪九十年代,深圳和全国改革开放事业向纵深发展,许多深层次问题亟须解决。1992年,邓小平再次来到深圳,他充分肯定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肯定“特区姓‘社’不姓‘资’”,要求特区“改革胆子要大一些”,嘱咐深圳“要搞快一点”。在这次视察中,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等重大理论原则问题作了系统论述,廓清了长期困扰人们思想的一系列落后僵化观念。“南方谈话”又一次掀起改革开放的巨澜,也成为邓小平理论集大成之作。以“南方谈话”为标志,深圳和全国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

  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十分关心特区的发展,在经济特区发展和壮大的关键时期,中央领导多次亲临深圳,高瞻远瞩,对特区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把小平同志开创的特区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在全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形成后,经济特区如何适应新的形势,继续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这是摆在特区建设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从1990年到2001年,江泽民同志多次视察深圳。他针对深圳改革和建设的新阶段、新形势、新问题,强调指出:“中央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中央对经济特区的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要把发展经济特区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基本实现国家的现代化要搞多久,经济特区就要搞多久。”他勉励深圳“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深圳继续当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继续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地区,继续充分发挥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和对外政策的窗口作用,努力形成和发展经济特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一次次视察、一次次讲话,更加坚定了深圳建设者办好特区、发展特区的信心。深圳在新的征程中创造出令人瞩目的业绩。

  以党的十六大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非常关心深圳的建设和发展。2003年4月,胡锦涛同志视察广东、深圳时提出,广东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继续走在前列,努力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胡锦涛同志对特区的发展寄予厚望,要求我们继续发挥“试验田”和“示范区”作用,在制度创新方面走在前列,为全国提供更多有益经验,“不自满、不松懈、不停步”。深圳人民倍感振奋和鼓舞。全市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在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深圳经济特区走过了24年不平凡的历程。这是奋斗的24年、跨越的24年、光辉的24年!这24年,深圳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持续高速发展,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更重要的是,深圳以自己的先行探索和试验,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许多经验和借鉴,有力地发挥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在深圳深南大道旁,邓小平巨幅画像高高耸立。它寄托着深圳人民对这位时代巨人的深深敬意,也见证了特区的历史变迁。今天,深圳正迎来新的跨越时期。深圳将用20年左右的时间,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建设成为重要的国际化城市。我们坚信,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人民的拼搏和奋斗,这个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深圳,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经济特区充满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光明!作者:本报编辑部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