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余专家审查“西安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7:4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李林)昨日上午,来自建设部及北京等地建设规划部门的十余位专家,在西安市规划局举行了“西安市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纲要”审查会。据悉,专家组将于近日对西安市部分重点区域进行现场考察,对“总规纲要”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西安市将根据专家组意见对纲要进行修改、完善后报国务院批准实施。据了解,西安市第三轮总体规划的时限是1995-2010年,本次第四轮总体规划(2003年至2020年)是提前进行。记者日前就“为什么提前进行规划修编、规划的内容”等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

  西安的城市骨架尚未拉开保护与建设矛盾日益突出

  西安的城市骨架尚未拉开,“中心集团、外围组团”的城市结构模式尚需进一步完善;在西安市实施第三轮规划中,由于缺乏政策、用地等方面的引导,导致外围组团没有步入良性可持续性的发展轨道,从而使中心市区功能繁多,交通压力很大。

  西安的中心市区叠加在隋、唐长安城和明清西安府的老城之上,一些重大遗址也多集中在这个区域,同时该区域多年来一直是政治、文化、经济、交通中心。随着城市发展,老城内的交通、人居环境等问题逐步暴露,老城内的保护更新与城市建设的矛盾也日益突出,迫切需要发展新的城市中心来疏解老城的功能。

  西安市现有土地利用失衡公益性设施水平有待提高

  土地供应的计划性和导向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务院批准西安市1997-2010年建设占用耕地指标为13.5万亩,到2002年西安市城市建设实际占用已达12.37万亩,今后8年的用地指标只剩下1万多亩,城市建设用地矛盾突出。在城市土地的使用上,老城区利用强度过大,南郊、北郊土地过紧,东郊、西郊土地利用开发偏低,全市现有土地利用失衡。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水平有待提高———由于城市的快速扩张导致城市大型公共设施、基础设施水平相对滞后。

  近几年,西安城市建设已步入快速发展期,西安市开发区的快速发展,高校扩编带来教育科研用地的较快开发,加之各项规划指标的提前完成使第三轮规划确定的人口和用地规模得以提前实现。此外临潼、长安先后撤县设区等行政区划的调整,使西安市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西安市在征得建设部同意后,于今年初正式开始进行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

  第四轮“总规纲要”包括15章中心城市发展方向等是重点

  据了解,第四轮总体规划纲要包括15章,重点内容主要包括城市特色与规划特点、城市性质与规模、优势产业规划(包括旅游、高新、现代服务、装备制造业、文化等五大优势产业)、市域城镇体系、中心城市发展方向(包括城市功能布局、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近期功能布局、远期外围新增功能区布局即行政中心外迁等内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生态环境与绿地系统、城市综合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包括城市给水、排水、供电、燃气、供热、防洪规划及城市垃圾综合利用)等。

  据悉,此次建设部专家组由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原司长赵士修、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原副院长董光器、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等十余位专家组成。

  专家组将对西安市部分重点区域进行现场考察,对“总规纲要”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