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小萝卜头精神传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7:44 华商网-华商报
  今年已76岁的宋振平,始终牢记着自己是烈士的后代,并一直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后代不忘革命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路超 摄

  本报讯(记者 苏北)40多年来,她的足迹和声音遍及全国70多个市、县,向青少年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共4800多场,380多万人次聆听过她的报告,她就是全国最小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的大姐、今年已76岁的离休干部宋振平。本报昨日开通的“请您来当校外辅导员”活动引起宋妈妈的高度关注,她呼吁更多的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她被称为“革命的妈妈”

  宋振平的“家史”和她自己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革命传统教材。“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我的弟弟‘小萝卜头’与父母亲一起,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弟弟遇害时年仅9岁,是我国革命斗争史中年纪最小的烈士。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烈士的后代,只要一息尚存,就应不遗余力地把先烈精神传给小朋友们,希望他们也像‘小萝卜头’一样,忠于党、忠于人民,把烈士们未竟的事业接过来,传下去……”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40多年来,许多听着她的报告长大的人们亲切地称她为“革命的妈妈”。

  孩子渴望了解过去最让她欣慰

  离休后的宋振平先后担任了十几个社会职务,并被几十所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她家的挂历上画满了预定做报告、开会、完成约稿、参加文艺演出等记号。

  宋振平说,她最受感动的事是到长安区一所监狱里给失足青少年做报告后,这些孩子一次给她寄来了1200多封信,他们在信中向她吐露心声:“宋奶奶,听了您的报告我们感到很内疚,您的父母兄弟坐监狱是为了人民的解放,是为人类谋幸福,而我们这些人坐监狱却是因为损害人民的利益,我们感到无地自容,今后一定要好好改造,做一个有用的人。”

  告诉孩子怎样才能成为有用的人

  她做报告时收下的惟一礼物就是少先队员们送给她的红领巾,一共有1000多条,后来都送给了山区里的孩子。宋振平说,很多的青少年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迷失方向,不断上升的青少年犯罪率让人揪心,她每一次踏进少年犯管教所铁门的时候,步履都很沉重。

  对本报和省关工委、团省委联合招募校外辅导员活动,已是满头银发但依然精神矍铄的宋振平表示,这是一件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好事。她说,现在生活富裕了,但很多孩子不了解过去,不知道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方面应该多向他们讲一讲。她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对孩子的教育,告诉孩子们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