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官马德“日进万金”,6年收了238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7:4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8月初,因为对一个名叫马德的人的诉讼,地处松嫩平原的黑龙江绥化市再次成为媒体聚焦的地方。马德,这个号称“建国以来最大的卖官案”的主角——原绥化市委书记,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受贿正式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受贿也是为了送”

  马德卷土重来,第二次出任牡丹江市任副市长后,在这个位置上一坐又是4年,这时候的马德显得有些郁郁不得志。尤其是当他看到“有些不如我的人因为能送都已是副省级干部了,而我还是一个地级市的副市长,为此心理很不平衡,觉得工作干的再好,不送还是上不去。”所以,马德说自己‘受贿也是为了送’。”

  而根据2003年5月21日中共黑龙江省纪委“关于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受贿案件的通报”披露,马德第一次受贿在1995年11月。而这正是马德在牡丹江任职的后期。

  一把手卖官,二把手卖工程

  尽管马德案被媒体称为“建国来最大的卖官案”,但据了解,在1996年底到1999年底,身为绥化行署专员的马德并没有染指卖官。不是马德不想,而是不能。这期间,马德和时任绥化地委书记赵洪彦(因收受贿赂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15年)搭班子。

  在马德任绥化地区行署专员的4年多的时间中,人事大权被地委书记赵洪彦一手把持。作为绥化市的二把手,在干部人事任免上,马德基本上插不上手。这期间,赵洪彦向绥化的干部兜售官位。气不顺的马德只好另辟蹊径,将目光投向自己能够掌控的工程。从那时起,马德和一些开发商、包工头打得火热,甚至当起了包工头的“干爹”。那一时期,马德卖工程、卖地皮在整个绥化市出了名。

  2002年,赵洪彦调走后,绥化撤地建市,当了4年二把手的马德终于坐上了绥化市的头把交椅。有趣的是,马德在接过赵洪彦的权力接力棒的同时,也将赵洪彦卖官的传统发扬光大。而马德的继任者王慎义(已被捕)也同样步马德的后尘,大肆染指工程发包。“书记卖官,市长卖工程”几乎成了当时绥化的传统。

  每天收入上万元的市委书记

  在绥化的6年中,马德收受贿赂、卖官已经达到肆无忌惮、几近疯狂的地步。一位知情者说,马德案发后不久,当地的干部说起马德卖官,从副科到正科多少万、从副处到正处多少万、从一般部门到好的部门多少万,进常委多少万,一清二楚,说的头头是道,完全是明码标价。2002年8月16日,在绥化市的干部礼堂,中纪委、黑龙江纪委向绥化副处级以上干部通报了对马德的审查结果,从1995年至2002年的4月,收受贿赂502万元,美金2.5万元;收受礼金1373万元,美元29.4万元、港币12.7万元、各类物品价值240余万元,共折合人民币2385万元。聚敛了巨额财富的马德几乎将所有的钱都寄给了在北京某大学任职的儿子处。事后有人算了一下,马德在绥化期间平均每天的收入在万元以上。

  采访期间,记者不止一次地听人说:马德那家伙,咬谁谁进去。据知情者介绍,“唯一感到牵挂、对不起的就是儿子和老婆。他说当初他汇钱给儿子时,儿子曾经劝过他别这样干,他觉得自己连累了儿子,很内疚。为了给儿子留条命,马德进去以后拼命交代。”仟龙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