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式的敬礼——师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7:51 人民网

  彭飞龙

  作家王蒙把“布尔什维克式的敬礼”称为“布礼”,照此,“教师式的敬礼”应当称为“师礼”。“师礼”是种什么方式的敬礼?恐怕熟悉的人不多。

  读书十多年,对教师至尊至崇,自己又教书近十年,享受了近十年的至尊至崇,当然对“师礼”有着深切的感受。

  蒙童之时,在父亲驱使下来到学校。那小学原是座庙宇,菩萨搬走了,神龛上贴着一张领袖像,有个古旧的老先生稳当当的坐在堂前。父亲在老先生交待完之后,按住我的头让我给先生敬了个礼。过了多年,有人说“天、地、君、亲、师”是要敬在神龛上的,我才省悟了当年父亲的心意。

  初中毕业,进了师范。开学第一课,教《文选》的老师就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之所以谓之师范”,并要全班几十个小伙子、大姑娘站着看他给我们鞠躬,这是我们从未见识的。老师四十上下,儒雅敦厚,满脸的博大精深,但此刻他却谦恭得近乎幼稚的在讲台上站好,双手贴腿,把头埋下,躬身下来,一直弯下去。他做得一丝不苟,温文尔雅,我从没见过如此漂亮的“卑躬”。有几个不谙世事的男女被他的认真逗笑了,只有几声,便无声息,教室里静悄悄的,都静静的看他静静的、慢慢的给我们鞠躬。结束后,他直起身子,静静的看着大家,我们都不知所措,满脸羞愧,更不知要鞠躬还礼。在他谆谆教导下,此后每节课前,我们都毕恭毕敬的向上课教师鞠躬行礼,等教师还礼之后才一齐坐下。

  师范毕业后,我到了一所乡村小学任教,一群愚顽的孩子成天围着我转。第一堂课,我认真地给孩子们鞠了一躬,孩子们觉得很好玩,有几个还跑上讲台看老师在地上找什么,但又没有找着,我当时又笑又气,对着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说:“顽冥不化!顽冥不化!”孩子们又问我,什么是顽冥不化?看着那一双双无邪的黑眼珠,我第一次和孩子们在课堂上哈哈大笑起来。从此,上课之前我不再给孩子们行礼了,只是一遍一遍地听他们那洪亮而整齐的一声“老师好”,真有种至尊无上的感觉。

  近十年的教书生涯,先教小学,再教初中,然后又教高中,学生们越来越大,我教书也越来越随意。学生们和我个头差不多,年龄相差也不过五六岁,都年纪轻轻的,我只是个大哥哥的样子,不必讲究那么多礼节,很少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行礼。有年,班上有个优生转学,学校和我都舍不得他走,但他情况的确特殊,他给当班主任的我讲明原因后,我帮他办了转学手续,也表达了我的挽留和祝愿。书教久了,学生来来去去也都习惯了,极少有别离时的伤感。过了一些时间,我正在忙着备课,这个学生来向我道别,他话别之后,却不走,静静的站在那里,把头埋下去,把背躬下去,就象当年我的老师那样,给我深深的鞠了一躬。看着他那么认真,那么一丝不苟,我却象当年一样,不知所措。这么大的一个小伙子,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在这样的风气里给老师鞠躬,我真的是不知所措。

  现在,我已不再教书了,但我经常想起“师礼”,常想到上课前,学生们站起来齐刷刷地向我鞠躬行礼,然后我象我的老师一样,在讲台上向学生谦恭还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