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农民增加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0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8月18日讯(记者 张尚武实习生刘璇)上半年是全省农业多年来少见的丰收年景。如何确保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的完成,进一步开创农业农村经济新局面?8月16日至1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农业结构调整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强调: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落实省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化农村改革,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加快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力促农民显著增收。省委副书记戚和平、副省长杨泰波到会作出部署。

  上半年,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扶持农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农业农村经济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好形势。各级财政支农资金同比增加2.81亿元,增幅达24.4%;全省下拨粮食直补资金3.2亿元、良种补贴1.76亿元,全面落实农业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扶持农业的政策,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据初步统计,今年早稻面积、单产大幅提高,总产达到81亿公斤,比去年增18.85亿公斤;目前中晚稻长势良好,全年粮食有望大增产。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加196元,创1998年以来增幅新高。

  戚和平强调,上半年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不等于全年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各地要对照全年目标找差距,高度重视和防止出现“前高后低”。中央和省里强调,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结构调整、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上。抓好下阶段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各地要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要继续加强粮食生产,集中力量抓好41个优质稻基地县建设,当前要特别抓好晚稻中后期田间管理;着力抓好优质稻米、双低油菜、棉花、柑橘、绿茶、苎麻、生猪、肉牛(羊)、奶牛和淡水产品等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在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模和水平的基础上,扶强一批与优势农产品产业带紧密结合的龙头企业,创出系列名牌产品。围绕优势农产品开发,引导和促进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创新产业组织形式,使每一个优势农产品产业带真正成为区域经济的增长带。

  戚和平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抓住沿海地区产业和资本内移、泛珠三角合作启动等良好机遇,内资外资引进并举,强力吸引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等发达地区的客商和资金;立足培育优势产业带的核心竞争力,建好招商项目库,广泛吸引国际国内的资金和技术;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增强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的能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项目跟踪,及时提供服务,简化办事手续,创造最佳环境。

  杨泰波强调,农民增收要建立长效机制,关键在于深化农村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农村税费改革和配套改革,包括乡镇机构改革、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等。下半年促进农民更多增收,还要着力抓好农产品流通,确保农产品运销“绿色通道”政策的落实,帮助农民把丰收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各地要确保年内16万农民工培训任务的完成,并实现受训农民80%转移就业。今年农产品价格上升,各地要及早规划部署冬季农业,大种冬菜、冬油,积极发展冬粮,做到“冬少荒田,再增加一季收入”。

  省直涉农部门负责人、各市州分管农业的副书记、副市长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长沙、湘潭的优势农业产业基地,并交流了农业结构调整和招商引资的作法和经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