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按常规办事就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17 沈阳晚报

  严重低血钾患者潘仁松死在安徽省立医院急诊室抢救台上的事件,除了医院是否应承担责任外,它所反映出来的医德医风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对这起事件,安徽省立医院以“诊治及抢救过程未违反诊疗常规”来解释院方的“无过错”。而所谓“常规”,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指医学上经常使用的处理方法。常规具有历史的沿袭性、应用的普遍性。但是在医疗实践中,患者的病因、病情因人而异,没有同一性。所以,即使遵循常规进行诊疗,也不应一成不变,而应当根据医疗需要适当调整。仅以“未违反诊疗常规”来解释医院“无过错”,怎能服人?

  依据新华社记者采访的专家分析,即使不考虑延误救治时间的问题,仅从纯技术角度而言,值班医生对潘仁松的处置方法也是明显不得当的。但是,从新闻报道中死者家属的反映来看,矛盾焦点并不在处置方法上,而在医护人员的工作态度上。

  据新闻报道,患者被送进急诊室后,病情的严重程度是很直观的,值班医生却未采取急救措施,而是遵循“诊疗常规”操作。当时值班的医生是到该医院进修的,医疗水平、经验等欠缺在所难免,但如果他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应当能够及时发现患者病情的严重性,进而判断出以自己的能力并不足以保证抢救的效果。如果他感到自己不行,应当及时报告和请教医院其他相关人员,而不应该想当然地按常规操作。分析到这里,记者脑海里出现的是一个见怪不怪、视生命垂危为寻常事的医疗机器的形象,而不是一个有血有肉、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人民医生形象。

  医院是几乎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地方。记者也曾几次护送急诊患者到公立大型医院就诊,几乎每次都感受到一些医护人员的冷漠,任凭病人痛苦呻吟、陪护者万般焦虑,一些医护人员都是一副无所谓的表现,一个骨折照片都可能要求病人楼上楼下跑三次。这样的常规,是患者及其亲友难以理解的,因为它不是从患者的需要出发制订的,而只是医院内部关起门来制订的技术规程。以救死扶伤为出发点,还是仅仅为了规范而规范,这个问题不解决,医院的形象很难好起来。

  记者赞同安徽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董明培的观点,即如果一个医生永远按照技术规程操作,那他永远成不了一个好医生。技术规程是前人制订的,而后人需要创新和发展,只有如此,医疗技术才能不断进步。

  新华社记者张建高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