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税改“雷声大雨点小”?专家析“放缓”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9日电最近一期的《瞭望》周刊载文指出,专家透露,尽管现行税制改革在经济社会环境变化的条件下面临调整,但鉴于财政的承受力、政策可操作性及新税法立法时间周期等因素,此轮税制改革的步伐将不会如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的改革般迅速,但也并非如外界所言“雷声大雨点小”。

  文章称,增值税转型试点、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改进个人所得税等改革措施的推进速度却显然不如预期,甚至表面看来还有些停滞不前。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孙钢主任指出,其实改革的准备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中,只是这次改革不同以往,以前的改革都是一次集中出台,而这次是分批进行,在决策思路上也与过去不同。

  孙钢称,以往虽然决策快,但对操作性、可行性重视不够,往往是改革推出后就麻烦不断。本次改革在思路上进行了调整,不是为改革而改革,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先考虑,不匆忙出台政策,相对就需要较长的时间。

  另外,从法律程序上看,也与过去不一样,孙钢称,在《立法法》实施之后,一项新的法案要在人大三读通过之后才能出台,这在客观上也延长了税改政策出台的时间周期。

  孙钢说,还有与国际税改形势合拍的问题。5、6年前,世界性的税制改革刚开始,到现在趋势基本明朗,需要参照借鉴,以不断完善我们的改革方案。同时,像税制改革这样涉及面如此之大的改革,改一次不易,将影响今后十年左右的时间,太匆忙、草率不行,有些关键性问题希望能达成共识,如果达不成共识,就应放一放,而不是由政府部门硬性决策。

  此外,税制改革还受到经济基础条件的制约,如目前的财产登记制度、住房登记制度等都尚未完善,直接影响到物业税的征收,影响到个人所得税的改进,而部门之间信息壁垒的依然存在,也加大了对税基统计调查的难度。(唐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