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观博物馆的一点感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26 光明日报

  博物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条件适宜,很多学校都愿意组织学生前往参观、学习。事实证明它作为对学校德育的补充,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去年暑假我校在组织学生夏令营活动期间,曾参观了几家博物馆,在这一过程中本人颇有些感受。

  仅以坦克博物馆和航空博物馆为例,那里大量丰富的图片和实物从一个侧面告诉了参观者,我们的人民军队是怎样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相信每一件展品的背后都会有令人感动的故事,讲出来都会引发游人的民族自豪感。但是,对于今天的青少年来讲,他们对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十分陌生,前辈们的浴血奋战已经不是他们这一代人能够完全理解的事情。面对着一辆辆坦克、一架架飞机,孩子们表现出来的往往是新奇,至于它们为什么被摆放到这里,并不十分了解。尽管在每一件展品的旁边都附有说明,但依然需要有人将与此有关的故事告诉孩子们,才能使他们明白: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每前进一步,都是经过了无数人的艰辛探索、艰苦奋斗换来的。

  令人遗憾的是,航空博物馆没有人为前来参观的几百个学生讲解,带队老师只好看着展品旁简短的说明,给学生做些肤浅的解释。偌大的博物馆里十分安静,望着那沉睡的庞然大物,个别胆小的女生甚至有些胆怯。坦克博物馆倒是有人讲解,但是无论所接待的参观者是老是幼,是什么知识层次、什么年龄结构,都使用这一套讲解词的做法,不免显得有些生硬和呆板,这样做的结果参观的质量就会大打折扣。联想到以往我们曾在参观时多次看到讲解员板着面孔,背解说词的情景,几乎多是师生乘兴而来,尽管展品琳琅满目,但实际效果不佳。前几天,本人通过电话向几家博物馆了解了今年的情况,有的说中小学生在指定的时间参观可以免票,如需讲解要交若干元;有的说在展厅里采取通过多媒体不停地播放的形式讲解,不再单安排讲解员;也有的说只要参观者有要求,随时可以指派讲解员来讲解,当然是与接待其他所有的来访者一样,没有专门针对青少年的讲解。

  鉴于以上原因,建议博物馆方面能更多地考虑对参观者的讲解质量。尤其是接待青少年来访时,要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给予一些适合他们的生动感人的讲解,甚至可以考虑如何调动参观者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热情,使他们的内心世界受到震动,通过讲解员本身的激情,让孩子们真正能在参观访问中有所知、有所学、有所感悟,以达到预期的参观效果。

  国家每筹建一座博物馆,所耗费的财力和资源无疑都是巨大的,所征集的每一件展品不知要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希望博物馆方面能充分挖掘每一件展品的深刻内涵,通过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最大限度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