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重视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26 光明日报

  据报道,深圳某小学从2002年开始坚持开展传统道德教育,每天让全校学生学习和背诵学校编写的《儿童经典诵读本》,其中包括《论语》、《大学》、《中庸》、《千字文》等传统名篇。

  一提起传统道德,尤其是孔孟之道,很多人嗤之以鼻,认为是封建糟粕,其实不然。孔孟之道主要讲的是伦理道德,虽然已经过了2000多年,但是孔孟之道中许多有关做人行事的基本原则和观点,依然熠熠生辉、光照后世,在有形和无形中规范着我们的行为。

  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社会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更多的是强调知识的传授而常常忽略道德的教育,重视物质财富而轻视高尚的道德情操,许多家长、学校更是认为只要孩子学习好就万事大吉。这种狭隘的教育方式,造成相当一部分青少年争强好胜缺乏宽容,自私自利不顾他人,缺乏社会责任感,有的甚至迷失目标走入歧途。眼下青少年犯罪越来越低龄化的倾向,正是道德教育缺失的有力佐证。

  道德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如果人人都能遵守道德规范,社会就能和谐。如果我们从小就知道并践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古训,社会上坑蒙拐骗的行为就会少一些;如果能够理解“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内涵,青少年就不会经不起挫折、坐享其成;如果理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社会就会充满关爱;如果懂得“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就能有错即改;如果能够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贪赃枉法、为人不讲诚信的现象必定会减少……如果能将这些有益的篇章拿来在中小学的课堂里集中学习,使孩子们从小就在这种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成长,必定会对他们的品德修养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并且这些著作生动畅达、琅琅上口,对孩子的文学修养很有裨益。当然,孔孟之道中的一些封建糟粕,如男尊女卑、等级制度、压抑个性、愚忠等应坚决剔除、批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