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卫秘书眼中的邓小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26 光明日报
  武市红
最近,小平同志警卫秘书张宝忠的摄影集《警卫秘书眼中的邓小平》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从1954年至1997年,除“文化大革命”期间两次被迫调离外,张宝忠一直在小平同志身边工作,前后40多年。他对小平同志怀有深厚的感情。

  1978年,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送给张宝忠一台非常普通的家用照相机。从此,他利用工作间隙,为小平同志拍照。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他拍摄了4000多张照片,记录了小平同志日常活动中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

  1978年以后,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以他的远见卓识、丰富的政治经验和高超的领导艺术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他以非凡的胆略、过人的智慧和巨大的理论勇气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使中国社会主义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如果说小平同志光辉伟大的一生,犹如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那么这一时期无疑是其中最亮丽的篇章。张宝忠的“镜头”对准的正好是这一时期的小平同志。

  这本摄影集从张宝忠历年拍摄的4000多张照片中精选出了288幅照片,在编排上分为上、下两篇。上篇,选编的是小平同志历次外出视察的照片,这些照片形神兼备地刻画了小平同志的伟人气度与风范和他尊重群众,尊重实践的高贵品质,集中地展示了小平同志作为人民公仆的鲜明形象。影集的编者,中央文献研究室的研究人员还撰写了部分文字,介绍小平同志历次视察的简要过程和主要思想观点。下篇,选编的是小平同志与战友交往、家庭生活和打桥牌、游泳、散步、做操等照片,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小平同志的平民神态与心境,以及他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人格魅力,突出地展现了小平同志作为战友、丈夫、父亲和爷爷的每一个生活角色。由于张宝忠的特殊身份,他捕捉到了摄影记者们难以捕捉到的日常生活中小平同志形象的画面。他镜头中的小平同志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这是这部摄影集的独特之处。但是,张宝忠同志的职业是警卫秘书工作,为小平同志拍照只能见缝插针地进行。越是重大、特殊的场合,他越要全神贯注于保卫小平同志的安全。因此,这部摄影集不可避免地带有某些遗憾。例如,缺少小平同志在重大政治活动中的镜头。又如,有些事情反映得并不完全,有些场合本该有照片却没有。但这些缺憾无损于这个画册的珍贵价值。

  选自《警卫秘书眼中的邓小平》。
图为邓小平同志在大海中遨游。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