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文: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为小平铜像揭幕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八月十八日电题:胡锦涛为小平铜像揭幕特写

  这一句话惊天动地: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这一句话功盖千秋:

  “中国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八月十二日晚电闪雷鸣,一场八月好雨,川东万木葱茏,碧空如洗。

  纪念小平百年诞辰。胡锦涛总书记轻轻揭去覆盖在小平铜像上的大红绸,一尊巨人雕像迎着朝晖尽放光华。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飞越竹林,飞越荷塘,传向远方。

  老屋的房后,长满了翠绿的竹。“真想静静地,静静地,听一听竹叶的沙响,闻一闻竹枝的清香,透过那茂茂密密的枝叶,去看看太阳。”女儿毛毛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的遐思,该是小平一生最真切的未了心愿。小平铜像正深情地实现着“回家了”这一主题———

  也许一生戎马倥偬,实在太累了。小平今天含笑安坐在家乡的藤椅之上,短袖衣,军便裤,圆口布鞋,左手轻轻抬起。永远的亲切、质朴与睿智,像在给世人倾诉着对故土多情的眷恋:

  “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碧草青青。胡锦涛率中央、省市领导和各界群众深深鞠躬致敬。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敬献的花篮,在小平铜像前格外艳丽。

  江泽民题写的“邓小平铜像”五个金色大字,镌刻在黑色的大理石基座上。

  这是二00四年八月十三日九时十五分。广安牌坊村。

  《四川日报》今天刊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广安行的长篇通讯,披露了胡锦涛为小平铜像揭幕的详情。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胡锦涛默默听着解说,仔细观看小平留下的每一件珍贵文物,追思小平波澜壮阔又辉煌传奇的人生。

  面对记者,胡锦涛无限深情地说:

  “刚才参加了小平铜像揭幕仪式,又参观了陈列馆,受到很深刻的教育。

  “邓小平同志的一生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光辉的一生。他不仅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而且具有崇高的思想品德和伟大的人格魅力,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对邓小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坚定不移地把他老人家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我深信,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光辉思想、崇高风范,将永远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而奋勇前进。”

  代表情深似海的四川各族人民,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在小平铜像广场道出了共同的心声:“饮水思源,八千七百万家乡人民永远怀念邓小平同志,决心将无限的怀念之情化作巨大的工作动力,全面推进四川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天遂人愿。昨夜大雨,今晨霞光,牌坊村的乡亲们执着认为那是老人家在天有灵。依了乡亲们的说法,小平的女儿邓林含笑但却认真地对总书记说:“老爷子在天有灵,托的是党中央、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缘分。”

  朝霞映照。胡锦涛与邓小平亲属邓林、邓朴方、邓楠、邓榕、邓质方等在故居前合影,留下永恒的记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