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面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40 南方日报

  大江东去

  田东江专栏

  继中国男子体操队在团体决赛上接连失误,最后仅列第五之后,女队也在团体决赛上输得一塌糊涂,在参加决赛的8支队伍里倒数第二,无奈地接受了近年来最糟糕的战绩。而志在卫冕、且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男子体操队,成绩也是自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最差的。

  竞技体育,终归要“决一雌雄”,因而也就必有成功与失败。当强强相遇,各自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之时,人们习惯于说没有败者,那是一种精神上的肯定与褒扬,失败了的事实客观上仍然存在。同时,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讲,失败既然是不可免的,因而也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直面失败。

  目前的中国体操队,显然就没有直面失败。男队比赛甫一结束,主教练黄玉斌和一直在现场督战的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悄悄地“蒸发”了,没有人站出来回答记者的疑问。在冷静下来的时候,黄玉斌坚持认为,目前中国男团仍然是世界第一,决赛的问题主要出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上,如果邢傲伟和滕海滨不出现那几次大的失误,我们最后的总分要比现在多出2分多……但黄玉斌应当直面的,却是为什么有那些“如果”。黄玉斌说,还有7个单项金牌呢。这是输得不服气。是的,比赛还没完,东方不亮西方亮,但他应该清楚,后面有再多的金牌,与他赛前看得最重的这块都是两码事;而且,就算把后面的全拿了,与他能否直面团体的失败也是两码事。

  遗憾的是,中国女队同样没有直面失败,在那里,失败主要成了归咎。主教练陆善真认为,队员在比赛中心理压力过重,很大程度上是受男团惨败的影响,就是说,先有男队的初一,才有女队的十五,局面让他们给弄砸的。这个逻辑真是奇怪得很,照此推理,当林丹第一轮出局、当鲍春来止步八强,随后陈宏又遭淘汰,周蜜、张宁、龚睿那也要惊慌得不知所措,还怎么可能继续高歌猛进,闯入四强,对荷兰张海丽成“三英战吕布”的合围态势!

  失败了就要找原因,但是一定得把原因找准。在别的项目上也是如此。铿锵玫瑰黯然凋谢,王克楠惊天一摔,李卓的金牌旁落……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何慧娴在雅典奥运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呼吁,社会各界不要对失利的中国运动员过分责备。我赞成她这个观点。的确,对于理应如何的项目而未能如愿,运动员、教练员的心理需要抚慰,应当予以善意的宽容,但把失败的症结找出来却是必要的,诸如到底是实力不济,还是因过于自信而导致的自负?如果他们本身不能直面失败,那么公众是不可能缄口不语的。

  (作者系著名评论家)田东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