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8”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40 南方日报

  讲东讲西

  蒋子龙专栏

  这真是一个沉闷的夜晚。

  中国奥运军团在前天收揽了5枚金牌之后,昨天竟吃了个零蛋。自雅典奥运开赛以来,中国运动员就是这么一阵凉火,忽冷忽热,时好时坏。

  不过,这沉闷的夜晚并不是一无所获。我以为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给中国队捣乱的“鬼怪”。此话怎讲?在3米板上跳水得了零蛋的彭勃、王克楠,竟面对镜头侃侃而谈:“我们尽力了,请大家理解。”

  “我”或“我们”尽力了——是许多中国运动员的经典台词,或曰金质盾牌。

  世界顶级大赛的赛场上只有两种结果:不是赢就是输。你输了还说“尽力了”,难道你是尽力去输的?为什么一输了就先搬出让大家理解来做托辞?大家理解你就没事了?其实大家看得很清楚,倒是你没有弄清自己是什么?拿了金牌是你的,你不会分给大家,大家也不会沾光。耻辱也是你的,大家理解与否也成不了你逃避责任的托辞。

  男子体操队几乎是溃不成军,输得狼狈至极。居然还大言不惭地说:“先把金牌借给日本!”看来他们不仅屁股上的皮厚,不断从器械上摔下来而摔不破,脸上的皮也不薄。

  这还都不算什么,最绝的要数射击运动员谭宗亮,在中国射击队揽金收银、风头正劲的情势下,他把子弹不知打到什么地方去了,未能进入决赛。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也可以对着电视镜头潇洒的抱怨一番:“我从来没有这样过,真是鬼使神差。”

  高,他干脆把失败的责任推给了鬼神。

  或许他说的不无道理,中国队老是这么忽上忽下的起伏跌宕,确像有个妖魔在捣鬼。这个妖魔就是“08”情结——什么都是2008年北京将举办奥运。心里念着,嘴里喊着,如痴如醉,如疯如魔。“情”而成“结”,就是病。

  中国男女体操在雅典奥运会上恶梦连连,打的旗号都是为了2008年练兵。比如:滕海滨在预赛中从双杠上掉下来,到决赛时教练仍然还叫他做同一个动作。就如同一个刚被老虎咬伤、已经吓破了胆的人,第二天仍逼他赤手空拳去打这只老虎。这不叫练兵,这是拿新兵当炮灰。

  再比如:为了给2008年练兵,将中国的女子体操变成了儿童运动。女娃娃们往奥运的赛场上一站,稚嫩可爱,却没有底蕴。没有体操所必须具备的文化和精神气质,所有的动作都将失去美感,体操的动作里有舞蹈,不美就不称其为体操,再加上频频失误就惨不忍睹了。

  这种在雅典惨败的兵,到2008年就真能用得上吗?大败的阴影将沉重地压着他们的精神,折磨他们的灵魂,奥运赛场就是他们的噩梦,到4年后北京奥运时,腿肚子不抽筋就算好的。

  中国的男女体操磨炼了20多年,才磨出一种体操气质,动作有了美感,并跻身世界强队的行列。而雅典奥运,一下子又使中国体操倒退了十几年。奥运大赛可不是训练课,2008年也不应该成为在今天的雅典赛场上大失水准的借口。

  真是“鬼使神差”,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有这么多人口,经历过这么多灾难和挫折,为什么还是成熟得这么慢?总是喜欢头脑发热,矫枉过正?(作者系著名作家)蒋子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