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桂粤共建精神文明 肇庆贺州永州携手建文化长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02 南方日报

  本报讯为期三天的湘桂粤边界三市区域性精神文明共建联席会昨天结束,并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建立三市精神文明共建协作区,共同开展区域性文化建设活动,建立三州文化走廊,新闻资源共享,共同开发文化产业,以合力提升三方城市形象,推动“泛珠三角”战略的实施,促进文化与经济协调发展。

  据介绍,湘桂粤边界三市——湖南永州、广西贺州、广东肇庆,山相连,水相依,潇水、贺江、西江、绥江四水相会,都有历史悠久的文化积淀。舜文化、龙文化、稻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草圣文化、浯溪碑林文化、六祖文化、麒麟文化、包公文化、状元文化、客家文化、瑶文化、端砚文化等源远流长,古代海陆丝绸之路使之密切相连,长期以来的文化融合使三市产生了许多相同的文化现象,相互映衬的文化特色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和文化建设事业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文化建设始终离不开经济基础。随着区域性经济的迅速发展,三州综合实力在不断增强,特别是“泛珠江经济圈”的构建,为建立三市精神文明共建协作区和三州文化走廊提供了较好的物质条件。而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的相互交融渗透,使文化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社会环境、传播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日趋加快发展的区域经济,需要相应的区域先进文化为支撑。广泛开展区域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了三市的共识,为建立三市精神文明共建协作区和建设三州文化走廊提供了重要的前提。

  合作项目

  创跨省(区)精神文明建设协作区

  三市联手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抓好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机关、行业)、文明乡镇、文明村(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辐射带动三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二是抓好宣传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乡镇宣传文化站工作,活跃协作区群众的宣传文化活动;三是抓好民族团结和社会治安工作,共树区域文明新风。四是抓好三方通途沿线村容乡貌的整治、美化、绿化工作和公民道德建设,创建安全文明通道,提高协作区居民的生活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

  建设三州文化走廊

  合力论证舜帝及舜文化在中华道德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与影响。舜帝是中华道德文明的始祖和传播者,秦汉以来,大规模舜庙遗址的考古发掘表明,九疑山是舜帝的归葬之地。通过湘桂粤专家学者的舜文化学术研究和实地考察论证,宣传“舜帝是中华道德文明始祖”的地位,深入研究舜文化对中华道德文明和珠江文化的影响与作用,推动湘桂粤边界三市精神文明创建向更深层次发展。

  合力论证海陆丝绸之路。根据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等专家学者论证,历史上连接永州、贺州和肇庆的古通道是“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对接通道。三市联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学术探讨,充分论证这条古通道存在的依据及其历史地位和文化、经济价值,从而提高三市的知名度和丰富三州的文化内涵。

  新闻资源共享

  三市的报刊、电台、电视台和网站等现代传媒,采取宣传互惠、采访互动等方式开辟专题专栏,报道三市的重大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报道各市的特色经济、特色文化、特色旅游,扩大三市的知名度,使三市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合力推动文学艺术繁荣

  组织作家、书画摄影艺术家、新闻记者和演员,前往三市互相采风、创作、报道和演出;开展书画摄影艺术联展活动,交流磋商技艺,提高艺术水平;互相邀请参与龙母文化节、六祖文化节、七祖文化节、盘王节、麒麟文化节、客家文化节、公祭舜帝陵、公祭柳宗元等特色文化节活动,促进特色文化的发展。

  携手促进文化旅游互动

  肇庆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是湖南四大历史名城,贺州是岭南名城,山水相依,古道相通,历史悠久,风光秀丽,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三市建立合作机制,实行文化、旅游资源共享,促进文化旅游互动,共同推出一批文化旅游景区、景点,相互延伸旅游线路,打造湘桂粤边界区域文化旅游圈。

  携手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三市携手合作,互通文化信息,拓展文化市场,共同举办文化招商活动,加强书报刊发行的协作,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资料

  广西贺州:贺州市地处广西东端,与广东、湖南两省相邻,为桂西北乃至大西南通往珠江三角洲和港、澳的便捷陆路出口通道。人口206万人,辖一区三县。有2000多年历史,文物古迹众多,景点有大桂山、姑婆山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以及贺州温泉、盘谷壮寨风情园、黄洞清湾瑶寨风情园和路花瑶族风情园等多个旅游景点。

  湖南永州:又称零陵,位湖南南部,交通便利,与广西、广东相邻,人口570万,下辖9县二区,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周敦颐、怀素、李达等名人的故乡。历史上,李白、范成大、杨万里、欧阳修、徐霞客等都到此留下诗文,柳宗元贬永州十年,其代表作品大多在永州创作。境内九疑山是舜帝安寝之地,风景秀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