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九万多名新生喜进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通讯员鲍夏超记者陈敏)昨天下午,随着第五批近2000名补报志愿考生投档录取完毕,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式宣告结束。来自省高招办的统计数据表明,省内外近千所高校在我省招生录取总数为19.5万名,超额完成招生任务。

  与高考报名总数相比,今年我省高校平均录取率达到76.6%,在高考报名人数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录取率仍然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文科5.6万余名,理科12.5万余名,艺术1.2万名,体育1800余名;本科约11.1万名,专科约8.4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占86%,往届高中毕业生占14%。新生中,省内高校录取人数14.7万名,约占录取总数的3/4。

  扩招总数超过8000人

  根据各批生源情况,我省及时组织志愿补报,使各批次个别生源不够充裕的高校及时完成招生任务。同时采取相关措施吸引优质教育资源,鼓励省内外知名高校从外省调剂招生计划到我省招生。到目前为止,各批次新投放招生指标的高校数达100余所,总计扩招8000余人,其中文、理科本科扩招近4000人,艺术类扩招1400余人。各批高校文、理科招生计划完成情况良好,几乎全部超额完成招生计划。

  生源区域差异明显

  生源分布的特点折射出各批次考生对不同类型或不同区域院校选择的不同心态和志愿定位情况。第一、三批高校志愿分布总体比较合理,能相对准确定位的考生比例较大。其他批次相对复杂,源于院校类型及层次比较复杂、录取条件有诸多客观限制(如提前批),或院校数量与招生规模特大、考生对院校所在地域的选择带有明显倾向性(如第二、四、五批)。

  从不同类型高校情况看,军事(国防生)、公安、警察院校招生总体情况良好,知名的综合性大学、财经、政法、医学院校,依然是考生追逐的“热门”;但今年航海类专业生源依然不足,“农、林、水、地、矿、师”院校,除第一批生源有改善外,其他批次均不够理想。个别优势或者特色不够明显的院校生源较差。

  从地理区域生源分布情况看,我省考生存在着浓郁的地域情结,各批次考生普遍对省内高校特别是在杭高校情有独钟,不少人热衷于报考京、津、穗及“长三角”一带等经济发达城市或沿海开放地区院校,对内陆或边远地区的院校兴趣不大。

  独立学院备受青睐

  今年独立学院首次全部以自身名义招生。学生毕业时以独立学院具名颁发文凭。我省独立学院经过几年努力,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均明显提高,专业优势明显。在今年招生量达到4万余名、比去年增加24.2%的情况下,依然超额完成计划,计划完成率达到104.2%。从结果看,“三本”录取工作比预想的顺利,补报志愿后只有少量学校降分录取。

  残疾考生一视同仁

  今年我省继续密切关注残疾考生的高考录取情况,省招办对每位残疾考生采取“一对一”方式全程监控,做到一视同仁。全省残疾考生上组档线人数100余人,实际录取近100人,在少数没有被录取的残疾考生中,没有1人源于残疾因素而被退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