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新技术产业瞄准更高目标开始新的跨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13 贵州日报
  “十一五”期间基本建成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中药现代化四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建立以风险投资为依托,人才团队为支撑,良好政策、法制和服务环境为保障的创新知识经济平台

  金黔在线讯围绕“科教兴黔”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目标,我省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正迅速成长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新生力量,在贵州经济的奋起之路上彰显出无穷活力。
从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建立到四大产业基地格局初显,从当初1.1亿元的启动资金到现今79.94亿元的固定资产原值,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以年均增长近40%的速度高歌猛进。2003年,全行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26.3亿元,比上年增加23.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造业的16.6%。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额达7.07亿美元,同比增长73.4%,增速全国第一,其中以微硬盘和CDMA手机为代表的高科技深加工产品占出口额的69.4%,改写了我省产品出口结构以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为主的历史。

  作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重头戏,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一直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依托军工企业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人才储备,便利的交通和良好的服务环境,相继吸引400多家企业投资创业,组建起以5家上市公司为龙头的高新企业军团,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制药为主的四大优势产业。2003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7.2亿元,引进高新技术项目43项,推荐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经济增长速度在全国53家高新区中列第7位,成为牵引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大步前进的“火车头”。

  与贵阳高新区遥相呼应,地处安顺和遵义的国防科技骨干企业贵航集团和江南航天工业集团互为依托,在贵遵新材料产业带的维系下与“火车头”组合成一个稳定的产业金三角。交通便利、基础完善、信息畅通、资源丰富、服务周全的优势使其很快成为新兴工业的“吸铁石”,聚合各类企业架构起我省高新产业的核心平台。按远景规划,“十一五”期间在这个平台上将基本建成微硬盘、新型电子元器件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有色金属合金、复合材料、电子功能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化基地,以锂电池、电动汽车电池为主的新能源制造基地,以民族药为主的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四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将在相对固定的园区形成各自的产业群体。

  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已初步建立起包括政策、资金、项目和人才四大要素的技术创新体系,全省已发展各类科研机构286个,建成3个重点实验室和6个重点中间试验基地、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投入企业技术创新资金14亿元,实施科技创新项目140余个,取得5336项科技成果,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去年,我省科技创新事业亮点频闪,全省科技进步速度在全国排名第14位,被列为“相对科技投入科技活动产出较强的地区”。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我省还将建立以风险投资为依托,以拥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人才团队为支撑,以良好的政策、法制和服务环境为保障的创新知识经济平台,为贵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围绕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关于西部大开发“十年重点突破”的要求,刚刚跃上一个台阶的贵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又有了新的任务: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形成贵阳为中心,辐射毗邻中心城市的电子信息产业带,培育和发展我省信息产业领域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左右的大企业;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发展,到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60至80亿元;着力打造包括聚合物材料及制品产业园在内的6个特色材料产业园区,力争5年内实现新材料行业年销售额400亿元,培育材料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企业10家;确保“航天牌”锂电池到2005年产量达9000万只,抢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保持中国锂电行业的领先地位。贵州高新技术产业朝着更高的目标,开始了新的跨越。

  图为振华科技公司云科分公司生产的片式电阻器,广泛用于电子仪器等领域,为“神五”发射提供了可靠的产品。 作者:廖琪钟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