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川东访民情 总书记给庄稼汉们“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八月十八日电 题:胡锦涛川东访民情

  八月十三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广安为邓小平铜像揭幕之后,又深入川东老区探访民情。《四川日报》今天刊登了该报记者采写的长篇通讯。

  山路弯弯,顶烈日,冒酷暑,翻重山,过峻岭,总书记看老区往北行。

  南部县望月村,闻名“五个一”:每户一亩果园,一亩蔬菜,一个外出打工,人平一千斤粮,一头出栏猪,农村庭院经济和基层党建独树一帜。总书记进了村党员活动室,村支书谢世康汇报的是“党员富带出全村富”。

  “我们都富起来了。”党员谢绍南汇报,他家“人均收入四千元人民币。”新党员谢文祥“去年收入一万八,粮果不愁卖。”

  党员富了,群众呢?来到农民谢家富的果园,主人采下丰收的葡萄请总书记品尝。摇着蒲扇,胡锦涛和农家主人一起算算丰收账:水果、粮食、打工、办农家乐,今年该收入三万。谢家富年初早已写成了一首《农家乐》的诗,贴在了墙上:“茅屋改成高楼院,一年收入两三万,赶走贫困心里甜。”宾主开怀大笑。

  说起农民负担,儿媳杨素君拿出“农民负担监督卡”。胡锦涛一页页逐项念:“正税、附加、以税代劳,全家五口八十九点四三元。比去年人均减少十四元。”。

  黄昏将至,胡锦涛告辞离去。

  夜宿晓行,翌日告别南部。“总书记来老区看望我们啦!”消息不胫而走,县城万人空巷,扶老携幼来相送。“向老区人民问好!”“总书记好!”问候此起彼伏,催人泪下。

  这是一段佳话,总书记仪陇问水的佳话。

  今年一月十一日,一份材料送到总书记办公室:仪陇县境内无大江大河,地表地下严重缺水,二十六万农民饮水难。胡锦涛忧心如焚,作出批示,要迅速帮助仪陇老区人民解决人畜饮水。在中央有关部委和省上的扶持下,目前,全县已打出“爱民井”六百口,人畜饮水困难正在缓解。

  饮水思源,仪陇人今天见了总书记格外亲。

  “对中央农业政策有什么意见?”

  “谷子比去年增产了,粮食直补又加价,每斤增加三毛。农民不交税,国家还倒给农民贴钱,哪朝哪代都没这么好。”

  “粮食一亩补多少?”“三十六元多。”

  “不是打白条吧?”“政府把钱送到家。”

  总书记给庄稼汉们“定心丸”:“农村政策就是要让大家安心,多种粮,种好粮。中国十三亿人口,吃饭不能靠别人,得靠自己。过去粮价太低,种粮效益不好,现在谷子都七毛多了吧。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利益,政府也叫人民政府。不管是北京的,成都的,南充的,都会惦记着农民的事情。”

  酷暑难当,汗如雨下,胡锦涛湿透衣衫。

  在仪陇,胡锦涛专程前往瞻仰朱德故居和参观陈列馆,向朱德洁白的花岗岩雕像敬献花篮,深深鞠躬,表达他对朱老总的无限敬意和缅怀。

  “仪陇人民为中国革命和共和国的建立做出过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仪陇变化很大,也面临许多困难,我们一直非常关注,希望县委、县政府把仪陇建设得更好,让朱老总家乡的人民尽快过上富裕生活。”临别,总书记留下谆谆重托。

  胡锦涛先后又来到西充县中岭乡万亩粮食丰收工程示范片、嘉陵区凤垭山林场、顺庆区万金奶牛场等地,依然看不停,问不休,留下了殷殷希望和嘱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