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富人群的基本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15 中国新闻网

  美国发现频道的撰稿人及制作人理查德.康尼夫通过观察得出结论,“富人和普通人相比,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异类。富人更像动物,而不像人”。

  这样的结论被赤裸裸地写进他的新作《大狗》中,这本书的中文版本已经连续几周荣登畅销书排行榜。在书中,康尼夫称这些真正的有钱人为“bigdog(大狗)”,《纽约时报》的评论认为,这是有史以来对富人最逗趣、最尖刻也是最丰富的批评。

  怎样才能算一个“大狗”级富人,在美国有四个标准:第一,要喜欢收藏名贵的艺术品;第二,要喜欢听前卫音乐;第三,参加亚斯平学会知性讨论时,不会说外行话出洋相。有了这些条件之外,你还得有1亿美元,那你才算得上是“大狗”。

  内地出版人石涛说,在中国,这四条定义中,只有一条即最后一条对中国富人来说不算苛刻,就是“拥有1亿美元”。

  按照福布斯杂志2003年中国内地财富榜的统计,所有100位入选者都拥有1亿美元以上的身价,从第一名丁磊到最后一名张锴雍。如果钱是唯一的条件,中国内地至少有100位货真价实的“大狗”。但如果把其它几条标准也算上,也许中国内地的有钱人中称得上“大狗”就微乎其微了。

  但是,最近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新富与上世纪80、90年代的富人已有很大的区别。现在,中国内地新富群体普遍受过高等教育,维持较高的消费水平,更重要的是,他们敏锐进取,感知时尚脉动,引领社会潮流。他们是转型中国的社会中坚,心态开放并包容,举止自信而沉稳。

  此次调查结果缘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一项年度单一来源自主研究项目──“中国新富市场与媒体研究”。该项研究是中国内地迄今为止针对高端人群所做的规格最高、信息最丰富、调查最深入的市场研究项目,旨在全方位透析中国内地新富的产品、品牌、媒介消费状况和生活形态,样本量为内地18个城市12000个代表内地社会人口总量15%的新富人群。

  高消费、高学历、高感度可以说是内地新富人群的基本特征,他们有着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知识体系和新的消费理念,是内地转型社会与市场经济条件下成长起来的新型富人。

  调查显示,内地新富在年龄构成上,85%集中在25至39岁,多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和70年代;在教育程度分布上,75%接受过大学以上教育,具备良好的知识素养;在职业分布上,近50%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政府公务人员,涵盖社会的主流群体和中坚阶层。

  内地新富的财富主要由稳定的高薪收入、住房、金融资产以及价值较高的家庭耐用消费品构成。其中,95%拥有自己的房产,78%拥有汽车,100%拥有各种金融资产。内地新富在消费方面具有极强的品牌意识,对索尼家电、IBM笔记本计算机、Swatch手表、CD香水、财富杂志中文版、假日酒店、德国汉莎航空等国际品牌情有独钟。

  开放与包容是内地新富人群的主导心态,他们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接纳不同观点。调查中,79.6%的内地新富认同于“思想开阔,能够接受他人生活方式”,67%“喜欢尝试新鲜的事物”,59%“很容易接受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新事物”。他们平均每周上网时间达到15小时,经常阅读《南方周末》、《参考消息》和经济类报纸,71%的受访者表示“很关注国家的经济走势”。

  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文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