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宗迷信诈骗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24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何雪华通讯员张毅涛廖俊斌) 8月17日中午12时多,女事主张某在海珠区新港西路百佳超市路段,被3名女子以“做法事消灾”的方式骗走人民币8万元。昨日,广州警方从侦办的这类利用封建迷信实施诈骗的案件中,总结出犯罪分子的作案特点,提醒市民群众识穿诈骗伎俩,谨防上当受骗。

  受骗人大多文化程度低

  据警方介绍,从这类案件的发案地点来看,犯罪嫌疑人主要选择在菜市场路边、医院门口、酒楼餐厅、银行、住宅的街巷路旁等地点物色事主。所选择的对象,主要是中老年妇女、病患者或家中有病患者的人员。由于这些事主文化程度较低,一般都比较迷信,易于上当受骗。犯罪嫌疑人是由两人以上结伙行骗,或男或女,或男女搭档,以唱双簧形式,以找神医、算命、祈福等封建迷信手段,骗事主拿钱出来为家人消灾解难和除病,伺机以调包等形式进行诈骗。

  看“神医”被骗12万

  张某近日在街头遇见3名女子,这3名女子以“看神医”治病的方式,将事主引到一住宅小区找“秦神医”,其中一名女子要求事主把家里的钱及首饰全拿出来才可以消灾解难。事主回家拿了钱及存折,再到银行提取了12万元及金项链、戒指等10件金器,然后到员村西街某超市与这几名女子会合。事主将钱及金饰交给其中一女子保管后,几名女子找借口离去,事主最后才发现被骗,损失价值约12.8万元。

  “躲灾开光”被骗8万

  日前的一天早晨,年近五旬的林姨在路上碰见一名女人向她问路,这时另一名女人主动过来说带路,并叫事主一起去。3人走到附近的一间大厦,这时,又过来一个女人与她们搭话,4人约着一起到该大厦喝早茶。其间,这3名女人对林姨说她家中有灾,需要做法事,并要林姨将家里的钱财和金器交给她们“开光”后再还给林姨,帮林姨消灾解难。林姨信以为真,于是和其中一名女人回家,将家里的金饰和存折拿出来,然后到银行提取了8万元现金,返回大厦交给其中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叫林姨到外面买一些水果,林姨买完水果回来后发现她们不见了,才知道被骗。

  “算命消灾”被骗10万

  一天,女事主谢某在路上被一名女子拉着问路,后来又有一名中年妇女过来搭讪。她们3人走不远,中年妇女又碰到一名女青年。女青年声称她的爷爷懂算命,并讲出谢某的姓氏,又说算出谢某的丈夫有难,要他爷爷帮忙做法事才能破解,要求女事主解尽家财做好事。这期间,那名女子和中年妇女一唱一和,说服事主回家取款。事主被她们说得心动,先后从银行提取了人民币、港币、美金等合共人民币10万多元交给女青年。几名女子拿到钱后借机溜走。

  提取巨款前应与家人商量

  据警方介绍,在上述诈骗案中,犯罪分子是抓住了事主封建迷信思想的心理弱点才屡屡得逞。

  如何防范这类案件,不再上当受骗呢?警方提醒市民群众,首先,要消除封建迷信心理,相信科学真理,不要信什么“神医”、“高人”,有病应及时去医院医治;其次,碰到前来搭讪的陌生人,特别是无端献殷勤或表热心的陌生人,务必引起戒心,千万不要轻易将家中情况告诉他人,更不可轻信他人的一派胡言;第三,提取巨款前应与家人商量,说明原因,最好不要自作主张;第四,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向警方提供行骗者的相貌、身高、口音、衣着等详细特征,配合警方尽早破案。(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