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源短缺的江苏,走出去尤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31 扬子晚报

  缺电,缺地,缺油,缺煤……今年以来,伴随着一轮又一轮的紧缺呼声,我省经济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硬约束”。既要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又要突破资源“瓶颈”,这个门槛如何跨过?

  经济“紧运行”,其深层原因就在于资源的短缺。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在经济“紧运行”的态势下,要积极支持企业到省外境外开展投资和经营。对我省而言,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但是解决当前矛盾的好方法,也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策。

  审视现状可以发现,经过多年积累,江苏开放型经济在总量上达到了相当高度,经济结构、环境保护也向着协调方向发展。但是,这高平台上仍有巨大反差,最突出的莫过于“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反差。以去年为例,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56亿美元,而到境外投资只有3164万美元,“走出去”只占“引进来”的0.2%%左右。经济规律告诉我们,真正的经济国际化是以资本的双向流动为特征的。与引进来并重,江苏已经到了走出去的阶段。

  弥合差距,观念要更新。多年来,我们形成了“重视引进,重视出口”的发展观念。即使是进口,也主要是为出口服务的,而资源型进口非常有限。把国外的资源引过来,让国内的资本走出去,这是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

  江苏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到1亩,这1亩的土地,要发展农业、要招商引资,要承载城市化进程,资源的压力是显见的。江苏的工业总量增长很快,但工业原料依靠省内的很少。今年以来,全省进口铁矿石、木材等激增。可见,如果没有稳定的资源供应基地,对经济的稳定增长将形成根本性的制约。

  像重视资本引进一样重视资源引进,像重视外部市场一样重视外部资源,这是摆在各地面前的新课题。省外经贸厅厅长张雷笑言:实际上,我们不仅自己的资源少,有的地方把仅有的一点资源还以简单化的方式给优惠出去了,这种做法必须改观。

  利用好境外的资源,可以化解当前矛盾,实现江苏经济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江苏要形成世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但制造业基地不应以消耗省内紧缺的资源为代价。煤炭、钢铁、棉花、粮食等,对经济的支撑十分重要,一旦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有可能拖累一个产业。应该在进口资源的同时,鼓励出口量大、消耗资源多且具备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像纺织业,就可以到国外产棉区投资办厂,建立境外资源供应基地。

  过去我们重视的是出口,将它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而忽视了进口。其实作为一个省份来讲,完全可以不考虑贸易的平衡问题。按照经济学观点,有效进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一般出口的2.5倍3倍。打个比方,100条远洋大轮的初级产品出口,恐怕也抵不上一架飞机所带来的关键设备进口对经济的贡献。另外一个方面,要积极支持企业到境外上市,利用资本这种特殊资源。现在国内银根收紧,企业的资金难题更为突出。近期来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券商和金融机构纷纷来我省作上市推介,向我省企业发出邀请,这种机遇很难得。完全可以“借船出海”,利用境外资本资源制造国外市场。

  值得欣喜的是,一批具有前瞻性眼光的企业已先行“试水”,借力国外丰富的资源。如江苏地质工程公司到莫桑比克承包矿产开采;江苏油田远赴也门采油,当起国际“油老板”;沙钢集团到澳大利亚开办铁矿,总投资额达1000万美元。还有不少企业在中国香港、新加坡证券市场成功挂牌。

  作为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在利用境外资源的同时,我们更要合理利用省内资源。一是立足自身,通过拓展招商引资的内涵,集约利用有限的资源。在引资项目上选优选强,引进高投入、高产出的大项目,提高附加值。落户昆山的南亚集团从进口石英砂开始,形成玻纤、玻纤丝、玻纤布再到环氧树脂、单层线路板、线路板制成品,最后是显像管出口,这种等完整的产业链大大提高了项目的集约化程度。二是开发区的“腾笼换鸟”,永续开发利用。像通过现有企业的增资扩股,实现“无地招商”;以现有的生产要素为载体,实现产业的升级转型,都是可以采取的途径,要打破固有的观念,认为一提到招商引资就要占用新地。三是资源的优化配置。用市场经济的法则有效利用资源,改变少数地方无序招商而带来的浪费资源的状况。

  当然,广义的资源利用还应该包括智力资源利用,不光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更要有效利用。长久以来,我们强调“用市场换技术”,现在市场上国外的产品随处可见,可技术的消化吸收仍然处于低水平上。事实上,全球范围的技术开发跨国公司超过90%%,而这些技术的转让又有90%%在跨国集团内部进行。不管是合资还是合作,打破技术为外方所有的局面,做到技术属地化,才能真正利用人家的智力资源。另一方面,更多地引进研发中心,减少资源性初级产品的出口,提高附加值,培育自己的出口品牌,也是提升资源利用水平的现实选择。本报记者陆峰邵生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