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人在家门口享受一流医术--贵阳多家医院与国内知名医院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39 贵州日报

  林女士在贵阳成功地接受了由北京专家操刀的心脏换瓣手术,现已康复的她高兴地对记者说:“北京专家的高超医术不仅让我恢复了健康,而且在家门口就得到国内一流医术的医治,省掉出省看病的麻烦,减轻了经济负担。”

  据了解,像林女士这样在贵阳接受国内知名专家诊治的病人还有很多。贵医附院心外科与广州中山医科大、贵阳市脑科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省红十字医院与第四军医大……如今,贵阳市多家医院与国内知名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采取外来专家到贵阳坐诊、手术等方式为省内患者解决了外出求医难的问题。

  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通过与国内外多家医院的合作,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院内办院”的发展之路。1994年,该院与北京天坛医院联合创办了贵阳市脑科医院,由天坛医院负责技术指导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并分期分批派专家来贵阳长期坐诊。

  基于与脑科医院的成功创办,二医又与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创办皮肤专科,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创办全身性肿瘤专科,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医有关负责人称,从医院的发展来看,省内医院与国内知名医院走合作共同发展之路是医患共赢的有效途径。

  首先,与外来医院的合作是对本地有限的医疗水平的有益补充,病人可以在本地得到先进的医疗服务,免去了外出求医的劳顿和麻烦,也可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另外,医院也因此得益,如果手术成功,病人会记住外来专家的名字或所属医院的名称,因此扩大医院和医生的知名度;对于地方医院,通过与外院的联合,可以提高本院的医疗水平,提升综合竞争力,也有利于培养基层医生,加速医院的发展,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贵医附院一负责人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病人的需要,另外则是医院自身发展的需要。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地医院一般都是与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医院联合,且主要集中在外科手术和内科的介入治疗,它们对医生实践性经验要求非常高,病人希望获得国内医学权威亲自为其治疗,外出求医又会很麻烦,且增加经济负担;同时,医疗市场竞争激烈,面对卫生事业办医多层次、就医多需求的新形势,各家医院都在采取措施提高自身实力,与知名医院联合能够优势互补,共享医疗资源,是双赢的合作。

  不可忽略,与外院合作也存在一些弊端。据一位医学界权威介绍,外来医生一般做的是技术程度高、难度大的手术,这种手术对仪器设备、术后护理等的要求也非常高,而本地医院实力不一,这些硬、软件设施不一定能够提供,从而对患者术后的康复带来一定的影响;此外,有的医院虽然挂牌为某医院的协作医院,但外院医生并不在贵阳长期坐诊,往往是有手术才匆匆赶来,缺乏对患者术前病情的详细了解和术后康复情况的跟踪,而且收费颇高。

  这位人士称,尽管如此,医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走共同发展之路仍是今后卫生事业的发展方向,它给患者带来的将是更多的实惠。

  在贵医附院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就诊的患者,一位先生说:“本地医院与外来医院合作给老百姓带来的是实惠,但老百姓和医院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医院都把自身的优势说得很充分,而对不足之处闭口不提甚至有意隐瞒。我们希望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在选择医院和医生的时候尽可能地做到心中有数。”

  作者:张齐 田洋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