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索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邓小平理论与民族地区发展研讨会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41 贵州日报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4年8月4日至6日在贵阳联合召开了“邓小平理论与民族地区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2004年年会”。来自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沈阳工程学院、重庆师范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学院、省社科院、省民族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委副书记孙淦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邓小平理论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是一项有很强现实意义的综合性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加快民族地区的发展,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的一系列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大力度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新阶段扶贫开发战略,把国家政策与民族地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结合起来,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努力实现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中共中央《求是》杂志原总编辑、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理事长王天玺也作了发言。他强调,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以指导我们的研究工作。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的发言注重传统与现代的碰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就以下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一、关于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与会者认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问题是关系到各民族共同进步、发展、繁荣的重要问题,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制约全局的重大问题。自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民族地区的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贫困人口大大减少,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实施,民族地区面貌有了进一步的改善,但民族地区仍然是中国最后进、最贫穷的地区,与其他地区有明显差距,并且差距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为什么少数民族及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会相对落后呢?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基础设施落后,不具有区位优势,土地贫瘠,生态脆弱,环境承载力有限,教育科技落后,劳动力素质不高,民族地区近年来的投资下降等,但体制的落后是症结的根本所在。民族地区要改变这种落后面貌,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制定符合民族地区实际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要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良好机遇,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科技教育、人力资源、生态建设的力度,优化所有制结构。多数学者认为,民族地区的领导干部更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破除“官本位”体制和思想。有学者特别强调,西部地区政府的人文标准应进一步提升,在资源开发中,政府要善待世居人口特别是世居少数民族人口,使各少数民族的传统文明得以在资源开发中传承,使各少数民族在资源开发中真正得到实惠。

  二、关于民族文化问题。近年来,中国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发生了巨大变迁,在全球化和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对此,有学者认为,形成各民族文化多元一体的互动互荣关系是惟一合理的选择,进而提出了传统文化的市场化取向、宗教化意向和艺术化趋势。但也有学者认为,虽然对文化进行商业化包装很可能使这些弱小民族文化更加快速地趋同于“普世标准”,但脱离日常实用的艺术化趋势,将使民族文化发展丧失源泉。相反,只有少数民族意识到文化的鲜活性和草根性是经济发展的不竭源泉,才能够持续地激起他们在利益的诱惑和市场的驱动下焕发出来的创造力,从而为民族文化创造一种两全其美的生存样式。有学者通过个案研究认为,少数民族正在以开放的心态将本土的地方性知识和现代性资源融合起来,以建构自己的文化转型和建构起新的文化认同。有学者认为全球化为民族文化的发展提供了现实机遇,全球化的过程就是民族文化得到发展的过程。有学者认为,在民族地区自我现代化中,文化本身要通过其自我创新机制走进现代性。

  三、关于少数民族哲学的研究,与会者认为,少数民族哲学与社会思想是中国哲学和中国思想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少数民族哲学与社会思想是构建完整的中国哲学和中国思想史体系的内在需要。少数民族哲学与社会思想对于培育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的研究必须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重在方法、贵在创新。在研究方法上,有学者认为,应当遵循从哲学思想来理解民族精神,又从民族精神来把握民族文化,或反过来,从民族文化中理解民族精神,又从民族精神来理解哲学思想的方法和模式。与会代表还对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思想、宗教、艺术、语言翻译等进行了有意义的思考和研究,对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等方面作了个案分析。

  作者:丁凤鸣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