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哭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4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钱红丽

  哭嫁,在皖南,是一种极庄严的仪式———她的内容主要由泪水构成。

  万籁俱寂的乡村之夜,除了几声寥落的狗吠,隐隐约约地,自村子东头传来谁家妈妈的哭声。呜咽着,困苦难抑。慢慢地分辨出,隐藏于哭声背后的,是这个女孩子的种种好处。为这个家,吃尽苦头而没有怨言,将上学的机会全部让给哥哥、弟弟们。妈妈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孩子去?渐渐地,这么好的孩子也忍不住哭起来。

  哭,有时亦是一种吟唱,与《诗经》、《国风》步入同一个阶台。

  这样的吟唱,一般会断断续续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随后,出嫁的日子悄然来临。这时的哭,相应地步入高潮。清晨,女儿梳头时,妈妈也要哭,“哭发哭发”。下午,一张晒谷的簸箕被洗刷干净,放到女孩房间。女孩赤脚站在簸箕里。这时,由相好的女伴给女孩梳头,净脸。最神奇的事是,拿一根红线,比较复杂地扭上几道,在女孩子脸上来回滑动,是谓“开脸”。“开脸”的姿势真是美极。等一切梳妆打扮结束,妈妈端来一碗饭,饭上面有许多好吃的菜,鱼啊肉啊什么的。这并非给女孩子真吃的,她只是象征性地拿筷子按不同的方向在碗里戳戳。这时,妈妈的哭声更加汹涌。似乎一个月里的所有哭声都是为了给今天来作铺垫的。女孩子穿上新衣新鞋,一直站在簸箕里,最后由哥哥或者堂哥背着出门,走很长很长的路,方将女孩子放下来。目的是,不让女孩子的新鞋沾上娘家的土。

  浩浩荡荡地,送亲队伍渐行渐远了,妈妈依旧在家里无穷无尽地哭着。这哭声里隐藏着不尽的落寞,凄凉,不舍。

  假若新娘子嫁得不远,我们小孩子是愿意一路跟着去的,一直将她送到婆家门口,然后再傻乎乎折回来。小小的心里,终于也有了一种说不出的感伤。因为往后很少能够见到那个大姐姐了。

  女子的一生,总与泪水相伴。一切的苦痛难言,以泪水替代。她们默默地流眼泪,妥协,不争,认命。若是在婆家有了不愉快,默默回到妈妈身边住几天,然后平静地回去。临走时,妈妈总是说:谁叫你是女人家呢,忍忍就过去了。一定要贤惠,不能让人家讲闲话的……那个女孩拼命点头,眼里汪着一苞泪,风一吹,刷刷滚下来,她顺势拿手背一抹,什么也没有了。

  过不了多久,这个女孩子便要做起母亲。她会养好几个小孩,然后领着那些孩子们来到外婆家。她的神情里终于有了一种祥和与满足。

  每每忆及这些女子布满风霜的表情,我总是无比心酸。她们的一生便这样被确定下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