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一种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4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我一直以为,当一个与我们素不相识的生命离去时,如果我们哭泣,那么一定是因为他(他)生前的伟大或崇高,使我自身产生了敬仰和爱戴,产生了一种又亲近又生疏的情感。

  直到2004年4月1日我才明白我的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当我看见上高二的表妹为香港某著名男歌星跳楼身亡而流泪时,我明白自己的想法错了。表妹并非那位歌星的歌迷,也有足够的理由和理智让一向冷静的她避免那样的哭泣,可是,当她看见一个曾经辉煌的生命在草长莺飞的四月里以孤寂回归了人生的轮回时,她还是为之流泪了。

  我无法理解表妹的哭泣,那种哭泣是疏远的感情的另一种存在的形式,是那样的陌生。

  可不久后,我便在《世说新语》中看到了这么一个故事:“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在得知一个才貌双全却与自己非亲非故的少女不幸身亡时,竟然泪洒灵堂。他那痛哭流涕的样子令在场的人为之动容。我猜想,或许生活的坎坷与不顺都未曾使他如此放纵淋漓地哭过吧,可当他看见一个正值青春年华即将含苞盛放的美丽生命香消玉殒时,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为长眠于地下的少女流下了热泪。

  本是疏远的感情,可阮籍竟对生命如此地珍视与尊重,即使是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

  无独有偶,在《三国演义》里,诸葛孔明也曾为一份原本疏远的感情而泪洒灵堂。那是在他的对手——周瑜的灵堂里。不过周瑜也许算不上他的对手,否则怎么会在临死前三呼“既生瑜,何生亮”呢?当孔明泣涕涟涟地在周瑜灵前长跪不起,诵读自己亲手撰写的祭文时,那场景令原本憎恨他气死周瑜的东吴将领和谋士们也不得不承认周公瑾的气量狭窄了些。

  后人对孔明的哭泣说法不一。很多人说他是“猫哭耗子假慈悲”,可我却固执地相信,孔明必定曾为周瑜的死而感到惋惜,也必定曾感叹过天妒英才,因为,他毕竟是一个站在风口浪尖,让日月为之旋转的英雄人物。孔明会为他而哭泣,即使他们是对手,为着不同的主人而效劳,各自守护着不同的利益。

  于是,我明白:感情的亲疏,并不会决定太多的事物,譬如对生命的感受和认识。当我们会为一份遥远而疏远的感情而动容时,我们对生活、对生命本身的认识也会得到升华,就如同这另一种哭泣。

  (2003年高考满分作文)[评析]作者选取了三个人的哭:一是表妹哭张国荣,二是阮籍哭陌生少女,三是诸葛亮哭周瑜。这三个人的哭的确都很“特别”,有让人不解之处,但作者认为他们都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是另一种哭泣,这种哭泣比平常的哭泣更具有崇高的意义,因为这是一种对生命的大悲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