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发现输入性疟疾2人死亡 感染地为中缅边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48 新华网

  卫生部近日要求加强疟疾疫情监测、报告和预防控制工作,防范境外疟疾疫情输入蔓延。

  当前正值蚊媒活动频繁、疟疾流行高发季节,特别是在云南中缅边境地区,人员出入境频繁,极易出现境外疫情的输入和传播以及疫情的暴发流行。今年7月12日,卫生部接到四川省卫生厅报告,该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内江等地发生10例输入性疟疾病例,其中1例死亡。截至今年7月,四川省已发现输入性疟疾病例80例,其中恶性疟疾43例,死亡2例。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这些输入性疟疾病例为赴云南中缅边境打工返乡的四川籍民工,感染地为中缅边境。

  卫生部要求,加强和完善各县(市)医疗机构传染病和疟疾直报网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要及时审核报告病例的情况,必须保证疟疾病例在当地得到全程、规范的治疗,对可能造成传播的病例,及时对疫情发生地和周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有条件的要采取消杀药物滞留喷洒等措施,积极开展灭蚊和控制媒介生物的工作,严防疫情扩散。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中缅边境地区疟疾预防控制工作,做好流动人口特别是赴缅甸打工和在中缅边境中方生活的劳务人员的疟疾防治工作,增加对发热病人的血液检验项目,把疟原虫血检作为发热病人的常规检查,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防范境外疟疾疫情的输入蔓延。

  据悉,卫生部已商请国家质检总局加强中缅边境地区输入性疟疾疫情检验检疫工作,包括加强边境口岸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的卫生检疫工作。一旦发现可疑的疟疾患者和发热病人,应劝告其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并通报当地卫生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输入性疟疾疫情,并防止向境内传播蔓延。记者白剑峰(来源: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