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为跨越母亲河·洪塘之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0 东南快报
  本报今起强势推出系列报道《解读闽江诸桥》,敬请关注:《洪塘之痛》《众桥之累》《闽江之恋》《滨海之梦》《桥城之韵》
这是考验驾驶技术的时候发展中跨越跨越中发展

  昨日,闽侯首座跨闽江大桥建成通车。这也是福州第14座跨越闽江的大桥。

  与这座新桥的“光鲜”相比,洪塘大桥、闽江二桥等桥梁不得不黯然进行大修或重建。

  随着城市的发展,桥梁已经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然而,福州的桥梁几乎都遭遇着与洪塘大桥同样的命运,忍受着病痛的折磨。

  因种种原因,母亲河闽江上诸桥越来越不堪重负,这种重负,是加速前进中必然出现的一种疲劳。闽江众桥梁之累,折射出福州跨越式发展之快,这快之中又潜藏着如此之多的遗憾与无奈。

  本报记者专题探究福州每一座桥的历史,就是在寻找福州发展的轨迹。我们希望通过这组报道让您了解闽江诸桥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了解福州的历史、经济和文化!现场>>车辆一过大桥就抖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洪塘大桥。

  如今的洪塘大桥路面破损严重,有的裂缝甚至长达几十厘米,一旦有车通过,就有明显的抖动。除了大桥两侧的个别支撑桥墩外,浸泡在水中的40余根桥墩冲刷严重。

  虽然距离洪塘大桥实施交通管制已经20天了,但是设置了路障的桥头每天还是有大量的车辆通行。在狭窄的过道里,车辆持续不断的以缓慢的速度在前行。每天都有路政人员在此维持秩序,他们告诉记者,路障设置的宽度约为2米,如果车辆没有串道,驾驶技术合格,车宽在1.6米以下的车辆都可以顺利通过。但是正是因为设置了路障,车辆的通行速度大大降低了(一分钟约4辆)。

  有的车在通行时还是不小心被路障刮伤,有司机心疼地说,虽然每次都提醒自己,这里交通管制了,要绕道而行,但是走习惯了,经常还是不自觉地就往这边开过来。他们感叹,要是“洪塘”不“生病”就好了。历史>>13年动了3次手术

  1999年11月初,还差一个月才满9岁的洪塘大桥第一次出现了病害。主桥剪力铰、拉压支座构件出现严重损坏,福州端1#、2#墩出现裂缝。1999年12月,大桥进行半封闭交通管制,限制20吨以上的机动车辆通行,期间进行检测评估、维修加固。

  2002年,大桥险情再现。但是当时金山乌龙江大道、橘园洲大桥、甘竹大桥等工程未全部竣工,洪塘大桥还承担着繁重的通行任务,一旦封闭修桥,福州西大门就将关闭。权衡利弊之后,决定先在局部范围进行小规模维修,并在大桥两端设置限载20吨标识,大范围维修工作暂缓。

  今年6月份,大桥河床水位下降,河床以上桩基大部分露出水面,福州市公路局发现大桥桥墩基础受冲刷严重,桥墩桩基出现混凝土侵蚀、剥落、露筋等病害,已经严重危及行车安全。此时,金山大桥等工程相继竣工通车,大桥封闭的条件成熟,遂于今年8月1日起对大桥进行交通管制。

  翻开桥梁界著名刊物《中国桥梁》,洪塘大桥作为福建桥梁的代表,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自重轻,结构新颖,造型美观,技术先进,跨越能力大(其跨径为当时国内同类型桥梁之最),在中国桥梁史上首次采用双箱式、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技术等等,都使它在中国桥梁史上熠熠生辉。

  设计寿命为50年的大桥,何以在短短13年内维修数次呢?福州大学的分析报告认为,1993年4月水口水库开始蓄水,由于水库滞沙作用,下泻泥沙大幅减少,南港河段冲刷严重,造成大桥桥位河床下沉,桩基裸露,受水流直接冲刷、侵蚀。

  造成河床下降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此前大桥附近水域长期的无序采沙。另外,随着交通量的日益增长,超载车辆屡禁不止,使大桥超负荷运行。按洪塘大桥原来设计荷载标准,只允许车货总重为30吨的车辆通行,而自从大桥建成后,每天都有大量的百吨以上车辆在反复碾压桥体。有关专家介绍,超载超限车辆对桥梁造成的损害是永久性、无法修复的。更迭>>没落·寂寞·兴起摆渡:一个没落的行业

  搭上一只古朴的渡船,摆过一个小小的渡口,记者登上乌龙江上著名的金山寺。远处,福州最长的公路桥———洪塘大桥,从金山寺的侧面跨江而过。然而江里波涛不再,裸露在江面上的只有一堆堆的沙子,听见的只有挖沙船的响声。

  当地村民说,大桥建成之前,洪塘渡口曾是上街到福州的必经之路,上街居民要到福州都要从这里过河,为此当时专门成立了一个水运公司负责摆渡。极盛时,过渡客人络绎不绝,河面上20多只木船穿梭不停。

  大桥建成后,摆渡人纷纷下岗,另谋出路。记者辗转找到一名当年摆渡人的家属,据他说在当时河上的摆渡工人一个月可以拿几百元工资。如今,大多数摆渡人已经不知去向。洪塘:一个寂寞的村庄

  因为渡口的缘故,洪塘村曾经兴盛过一段时间,各种生意人、小摊贩每天川流不息,小商店整日热闹非凡。大桥通车后,渡口停了。慢慢地,往来的人也少了,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挣钱,只留下一些妇孺老人在村里。

  穿过弯曲不平的小路,洪塘村的剪影依然凝固在过去,定格在那时的空气里。空旷的房屋向记者显示着今日洪塘的落寞。洪塘村在岁月的洗刷下渐渐地显出了老态,村里的人很少,几乎看不到店铺,院落里的公鸡在无聊地鸣叫着。

  洪塘村民无奈地守着冷清的日子,脸上淡漠的表情和洪塘大桥另一边的闽侯上街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上街:一个兴起的新城

  大桥通车前,上街只是一个小镇,是一个被大江隔开的另一个世界。现在,从前大片大片的荒地被大规模的别墅群覆盖,如今土地已经升值,高档住宅、大学城等纷纷落户上街。

  走过洪塘大桥,伴随着这些别墅兴起,店面布满了四周。上街镇的村民对洪塘大桥的感激溢于言表,一名开五金店的阿姨说,以前闽都庄园、金桥花园一带都是空地,根本没有人居住,更别提店面。自从洪塘桥建成后,她们一家人在这开店,主要顾客的就是居住在周围别墅里的人。在金桥花园旁边,一家窗帘店的老板对记者说,金桥花园刚刚盖好,她的店就开了,生意一直不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