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旺达 布隆迪威胁出兵刚果(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2 南方都市报

  卢旺达 布隆迪威胁出兵刚果(金)

  屠杀难民事件让非洲大湖地区再陷危机

  布隆迪13日发生的屠杀难民事件正在令非洲大湖地区再度陷入危机。卢旺达和布隆迪17日表示,可能会派兵进入刚果(金),追捕制造这起袭击事件的胡图族反政府武装。

  布隆迪:可能动武

  布隆迪军方领导人热尔曼·尼约彦卡纳将军17日对记者说:“我们必须阻止来自刚果(金)的新攻击,所以布隆迪军方不排除对刚果(金)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一切都要看刚果(金)政府。”

  尼约彦卡纳认为,刚果(金)军队也参与了这次屠杀事件。

  尼约彦卡纳说,布隆迪军方可能会和卢旺达军方联手对刚果(金)采取军事行动。他说:“与本地区其他国家合作是一种责任。”

  卢旺达:谴责联合国

  屠杀难民事件使大湖地区陷入危机后,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谴责联合国“没有作出任何工作”,以促进该地区和平。

  他在参加完关于加通巴屠杀事件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后,在卢旺达国家电台发表讲话说:“我们必须寻找其他方法解决问题,尤其是通过非洲联盟。”

  卢旺达外交部长查尔斯·穆利甘德在首都基加利说,极端组织聚集在刚果(金)境内,企图消灭卢旺达、刚果(金)和布隆迪的图西族人。如果这些组织不解除武装,卢旺达将对其发动进攻。

  穆利甘德说,加通巴难民营屠杀事件是发动1994年卢旺达种族屠杀的胡图族极端武装残余势力所为。他说:“目前的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我们不会坐等被消灭。”

  刚果(金):不愿单独负责

  面对来自布隆迪和卢旺达的动武威胁,刚果(金)国防部长让·皮埃尔·翁代卡内说,这两个国家都是独立国家,他们“可以依照自己的意志自由地发表声明”。

  翁代卡内同时表示,刚果(金)不应为这次屠杀事件单独承担责任。“三个国家都存在叛乱分子,入侵我们国家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翁代卡内说。

  持续10多年的胡图族和图西族冲突波及布隆迪、卢旺达和刚果(金)三国。布隆迪1993年爆发的内战、刚果(金)持续5年的内战和1994年卢旺达境内惨绝人寰的种族屠杀皆与此有关。

  布隆迪西部靠近刚果(金)边境的加通巴难民营13日夜遭到武装人员袭击,163人惨遭屠杀。布隆迪胡图族反政府武装民族解放力量宣称对这次袭击事件负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联合国呼吁布隆迪保持克制

  据新华社电 在布隆迪军方17日威胁因加通巴难民营惨案可能对刚果(金)进行军事报复后,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布隆迪政府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杜加里克说,暴力活动无法解决非洲大湖地区目前的紧张局势。他还透露,联合国驻布隆迪维和特派团已在惨案发生后加强了对布隆迪境内所有难民营的安全保护工作,增加了在布隆迪和刚果(金)边境的巡逻力量。该特派团还与联合国驻刚果(金)特派团合作,开始对加通巴难民营惨案进行调查。此外,联合国难民署已将加通巴难民营惨案幸存者转移到一个新的较为安全的难民营中。同时联合国难民署还与联合国其他驻布隆迪救援机构一起,加大了对该国难民的救援力度。

  图:

  8月16日,在加通巴难民营惨案受害者墓地,一名布隆迪男子举着“联合国有何用?”的标语。他身后是一名联合国维和士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