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连失误,体 操女团中国仅列第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4 南方都市报

  接连失误,体 操女团中国仅列第七

  罗马尼亚队夺冠,前三名罗马尼亚、 美国和俄罗斯队所有出场队员无一失误

  本报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雅典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结束,罗马尼亚队以114.283分问鼎金牌,美国队以113.584分摘得银牌,俄罗斯队拿到了铜牌,预赛名列第三的中国队则“延续”男团的失误怪圈,在3个项目中都出现了重大失误,最终仅列第七。

  中国队的张楠、程菲、范晔、李娅、王湉湉和林莉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第一项跳马,张楠、王湉湉和程菲依次出场,都拿到9.3分以上的分数,特别是程菲得到了9.475分。首轮过后,中国队以28.149分排在第四位,在这个弱项上并没有被落下太多分数,只比第一名的罗马尼亚少0.288分。

  高低杠:范晔脚碰高杠

  虽然开局尚佳,但是在第二轮强项高低杠中,中国小丫们过于紧张,反而出现了严重失误。打头炮的李娅在做转体时身体侧歪,得到9.45分。第二个出场的范晔下杠时由于距离过近,脚碰到高杠失去了平衡,虽然勉强完成下法,但摔在了垫子上,仅仅获得8.537分。只有林莉较好地完成全套动作,但是9.562分也并不够理想。第二轮过后,中国队落到第五位,美国队跃居榜首。

  平衡木:李娅掉下器械

  要想留在争夺奖牌的行列中,第三轮平衡木的表现就显得至关重要。张楠第一个出场,上木略有晃动,而且在一个连接中略有失误。但是随后出场的李娅掉下器械只得到8.30分,而范晔也只拿到9.337分,这样张楠得到的9.587分就已经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最高分数了。此时中国队掉到了第六位,距离第三名俄罗斯队2.5分多,夺牌已经彻底无望。

  自由操:张楠开场跟头坐地

  最后一项自由操轮到张楠失误,她开场的跟头串落地坐到了地上,得到中国队的又一个低分8.787分。尽管如此,最后一个出场的程菲还是让人们为之一振,她的全套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与音乐配合得天衣无缝,不但得到了9.662分的最高分,也得到了全场观众的喝彩。可以说小程菲是中国队惟一的闪光点。

  和预赛相反,俄罗斯队则焕然一新,老将霍尔金娜担起重任,参加了全部4个项目的比赛而且表现相当出色,不但在高低杠上得到这个项目的全场最高分9.650分,而且跳马和平衡木都没有失误,在最后一项自由操中她优雅的舞姿和迷人的微笑再一次打动裁判,得到了9.60分的高分。

  罗马尼亚的领军人物波诺尔同样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她得到了跳马的全场最高分,并在最后决定冠军归属的自由操中,顶住巨大的压力最后出场,用近乎完美的表演得到9.750分的高分,帮助本队锁定了这块沉甸甸的奥运金牌,报了世锦赛输给美国队的一箭之仇。

  中国体操女队教练陆善真:“我带队以来最惨的一次”

  继中国男队在男团决赛遭遇滑铁卢之后,中国女队在17日的女团决赛中也因发挥失常只获得第七名。昨天赛后,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陆善真坦言,这是他带队以来在国际大赛中成绩最差的一次。

  记者:请你评价一下今晚中国女队的表现。

  陆善真:“我们事先也估计到了女团比赛困难很大,但没想到发挥上出了这么大的问题。从场上表现来看,可以说很失常,这支队伍现在看起来确实存在很大问题。虽然我们去年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现在看今年的问题更大。今天确实比得不好,可以说,是我带队以来在国际大赛中最惨的一次。”

  记者:是不是队员太年轻、经验不足?

  陆善真:是的,队伍太年轻,尤其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经验缺乏,心理没调整好,带着压力比赛,再一个是对第一场比赛中的表现可能过于乐观了。

  记者:男队的表现是否影响了女队的发挥?

  陆善真:会有一些影响,但我们已做了很多工作,让她们有一些紧迫感,但她们在场上的表现还是没有起色。

  记者:你觉得今晚场上表现最好的队员是谁?

  陆善真:程菲,我想她是场上表现最好的选手,她也是2008年中国女子体操队重点培养对象。我想,今晚这场比赛程菲的表现可谓基本上发挥出了水平,但其他队员的表现令人失望。

  记者:我们开局不错,但随后却失误太多,是不是对手实力太强?

  陆善真:我们开局的跳马还不错,能比到这个份上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但高低杠上这个失误让全队士气大受影响,打击很大。范晔一个人就失败了一分多,就相当于她一个人失败了两次。

  记者:中国体操队目前还没有金牌,后面的比赛把握有多大?

  陆善真:后面除了李小鹏的跳马和双杠,别的项目中国队希望不大。女队虽然在个人全能和全部四个单项上都有队员进入决赛,但要有能争金牌的点才行啊。

  记者:你如何评价老将张楠的表现?

  陆善真:她只在自由操上出现了失误,其他项目的表现基本正常。希望她再接再厉,在后面的全能和单项比赛中发挥好。

  本报特派记者 高志明 窦俊

  记者观察

  成长需要代价,但昂贵了些

  中国体操队男、女团体赛相继失守,后面的比赛不容乐观,极有可能面临无金牌可拿的尴尬。

  曾经辉煌多年的中国体操队是到底怎么了?简单地看,男团由卫冕冠军一下子掉到第五是因为年轻小将滕海滨发挥失常,女团由上届第三滑落到第七是因为范晔、王湉湉和张楠失误频频,从而失去了竞争能力。但从深层次看,中国体操队仍然是自己打败了自己。

  回想中国体操队过去参加奥运会的历程,只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出现过类似情况。当时,中国体操队有11个夺金点,但最后只有李小双夺得个人全能惟一金牌。中国体操队中心主任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头一年中国体操队在世锦赛上大放异彩,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实力,一旦遇到困难,心理承受不了,因而出现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去年世锦赛是实行新的633规则后的第一个世锦赛,中国体操队曾一举包揽了男团、跳马、双杠、女子全能和平衡木五块金牌,可谓超水平发挥。过早暴露了实力是好事也是坏事,这是一把又刃剑。其一,使队员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实力,从而对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会出现的困难估计不足;其二,外界对中国体操队期望值增加,无形中增加了队员的心理压力。

  年轻队员肖钦和滕海滨就是去年世锦赛上表现最为出色的后起之秀,在今年四月份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时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但是奥运会不同于一般的大赛,老队员同年轻队员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心理素质。

  为什么李小鹏在全国锦标赛中表现一般,一到国际大赛中屡有出色发挥?体操中心主任曾给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采访惯了国家领导人,突然让你采访一位乡县级干部,我看你不一定提得起兴趣;但是,如果采访对象换成了来华访问的外国首相,你肯定会兴趣大增。奥运会就是布莱尔,就是来华访问的首相,年轻队员就是一位初出茅庐的记者。

  四大天王之一的杨威对记者表示,经验是靠积累的。他透露,自己曾在1999年首次参加的国际大赛中失败过,因而他理解年轻队员的心情。说到底,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不过,这种代价未必太昂贵了点。

  也许,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曾在雅典栽了跟头的体操小伙子们会更加自信。

  本报特派雅典记者 高志明

  图:

  世锦赛冠军范晔在女子团体决赛高低杠项目的比赛中失误落杠。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在3个项目中竟有4人出现重大失误。

  本报传真图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