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森美”关门缘于恶意撤资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4 南方都市报

  “森美”关门缘于恶意撤资逾亿?

  工商部门认为飞图公司有重大嫌疑,要求法定代表人接受询问但不见其踪影

  新闻追踪

  7月15日,本报报道了关于省内首个引进外资的旅游项目森美反斗乐园关停的消息。记者连日来对此事件展开进一步调查,并于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该事件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工商部门认定“森美”的投资者——番禺飞图梦幻影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图公司)涉嫌在公司成立后抽逃出资,造成无法支付工程款,并导致影城最终关门。

  【飞图公司】

  拖欠工程款2600多万元

  1995年开始,数十承包商抱着大干一场的豪气,带资在南村镇开山填土,建设森美反斗乐园。工程完工之后,飞图公司却拖欠工程款2600多万元,以致承包商无法兑现工人们的工钱。据了解,目前,被拖欠工程款的施工队共有24个,数百名来自广东、湖南、湖北、广西等地的民工期盼着拿回7年前的劳动所得。

  1997年,16家承建商等债权人联名向番禺区法院起诉索债。此后7年时间内,他们只收回了20%的欠款。今年4月,因欠南村镇政府地租租金、承建商工钱,森美乐园再成被告,被诉至最高人民法院。法院终审判决:飞图公司撤场,土地归还番禺南村镇政府。

  【工商部门】

  飞图涉嫌抽逃出资上亿元

  承建商认为飞图公司涉嫌抽逃注册资本或虚假出资,于是将这一情况投诉到工商部门,工商部门立即就此事展开调查。结果显示,飞图公司于1995年1月9日经工商部门核准登记注册,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并于2001年8月2日经工商部门批准增加注册资本1.4亿元人民币,同日经工商局核准实缴注册资本变更备案,实缴资本为1.4亿元人民币。

  但据工商局年检档案资料显示,该公司向工商局提交的2002、2003年度审计报告中,实收资本仅为2770万港元。工商部门认为,飞图公司涉嫌在公司成立后抽逃出资逾亿元,为此,工商局已发函给其法定代表人李某,要求他到工商局接受询问并到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然而李某一直没有露面。

  【承建商】

  南村镇对“飞图”监管不力

  有承建商认为,南村镇政府和飞图公司的关系是合作关系,镇有关负责人还担任飞图公司的副董事长,在其收益中,镇除了每月收取租金外还有股份。因此,镇里对飞图经营和出资应该监管,一旦发现其有恶意抽逃出资行为,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由于镇里监管不力,造成承建商工程款被恶意拖欠。

  还有债权人认为,7年前,番禺法院判决飞图公司偿付承包商被拖欠的工程款案尚未了结,作为飞图公司开办股东的南村镇政府经济发展总公司就将地收回并拍卖,损害了承建商和民工的利益。

  其中一名被拖欠工程款的黄先生表示,作为合作方的股东南村镇,因飞图公司拖欠其地租,起诉飞图公司。但作为同为被拖欠工程款的承建商,却自始至终蒙在鼓里,只是在飞图清场时才得知。他认为,在这场官司中,被拖欠工程款的承建商应成为第三者,参与诉讼。但南村镇政府隐瞒了他们这批债权人的存在,造成最高院判决下达后,承建商被飞出局,上诉无门。

  【南村镇】

  工程款被欠与政府无关

  为此,记者走访了南村镇政府,据该镇常年法律顾问律师称,按合同规定,飞图公司每月要交66万地租给南村镇。1998年,南村镇已经发现飞图公司存在拖欠租情况,当时飞图公司交纳租金断断续续,到今年已欠700多万元本金,加上滞纳金和利息共有900多万元。因此,南村镇才诉至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收回土地。至于飞图涉嫌恶意抽逃出资,他认为这是主管部门的事,由于无法得知其内部运作,承建商被拖欠工程款与政府无关。

  对于这一说法,承建商认为,南村镇作为合作方,1998年明知其运营出现困难,却不停止其合作或向有关部门通报,而要等到今年雪球越滚越大才终止合作。这造成飞图公司有时间将资金逐步抽离,从而使承建商蒙受损失,在这一点上,南村镇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本报记者 商琦

  图:

  以“奇幻色彩,动感迷人”为招牌的森美反斗乐园名噪一时,如今破败不堪。

  (资料图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