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聋哑"拍车党"头目昨受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法庭通过哑语翻译人员协助审理聋哑人被告。刘继明摄

  核心提示

  盗窃团伙也全国招聘!他们的招工部先向全国招收学员,再经培训部严格培训,“结业”后被选拔到各个行动小组……这是广州一个特大聋哑人“拍车党”盗窃集团的小偷培养模式。这个聋哑人盗窃集团实行严格的公司制管理,全体成员不但实行“年薪制”,集团结构还从上往下分四级呈金字塔架构,中间设有财务部、培训部、行动小组等多个组织。由于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这个“拍车党”盗窃集团的盗窃效率也高得惊人,在一年半时间内,竟涉嫌连盗带抢共84次,所得赃款赃物共计数百万元。

  昨天,该盗窃集团的培训部相关人员,以及“高层”三位头目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受审。

  记者柯学东通讯员黄焕葆

  组织机构

  盗窃集团金字塔式管理

  这个盗窃团伙的被告人多达49人,全部是聋哑人,主要来自黑龙江、内蒙古、吉林和山东等地。本月10日和11日,天河区法院已经对部分中下层的盗窃嫌疑人进行了开庭审理。昨天受审的是该团伙的4名中高层人员和4名培训部“教官”以及后勤人员。

  集团“大佬”原是木工

  说起这个“拍车党”,不得不提到一名叫朱全利的人,虽然他自己不承认是集团的头目,但在昨天法庭上,另外7位被告一致供述他是集团的“大佬”。

  朱全利今年42岁,内蒙古海拉尔市人。原在广州当木工,其间做过一些换外币生意,在梅州市购置有房子,老婆和家人常住在那儿。从1996年开始,朱全利见“拍车门”盗抢犯罪有利可图,便开始在广州等地作案。到1998年,朱全利开始组织该聋哑人盗抢犯罪集团。1999年年底,在广州警方摧毁了该集团的部分窝点后,脱逃漏网被公安机关通缉的朱全利带领其他人转移到深圳作案,以珠江三角洲一带为主要活动范围。

  据朱全利以及两位集团二号人物朱玉庆、尹绍忠供述,虽然朱全利有“拍车门”盗窃的组织“才华”,但这次涉案的团伙并不是由他自创的,他是继承了一位姓陆的家伙的“衣钵”。据了解,朱全利与朱玉庆都是做木工的,因此很早就认识。朱玉庆原来在一位姓陆的聋哑人手下“拍车门”,2003年6月,姓陆的撇下手下一帮人独自走了,“群龙无首”的“拍车党”决定另立山头。朱玉庆于是发短信息把朱全利从梅州叫到广州,另加上尹绍忠(原来自己拉扯有一派)等几人,在番禺一个代号为“6号点”的酒楼里商量重组“拍车党”。后来,“6号点”就成为了该“拍车党”集团的总部。

  整个集团企业化运作

  据公诉机关指控,新组成的集团实行金字塔式的企业化管理模式,由朱全利任大头目,负责整个集团的运作、收取赃物赃款、销赃,分配作案经费和日常生活费。为什么新来的朱全利能一举成为大佬呢?据一个同伙供述,是那位离任的前大佬“钦定”朱全利为“接班人”的,朱玉庆、尹绍忠也都认为朱全利能力强,信任他。

  培训方式

  集中学员搞“培训” 对付警察是必修

  朱玉庆、尹绍忠的下面是各小组,包括培训部、行动小组等。而培训部无疑是该集团的特色。据起诉书指控:“从2002年到2003年间,该集团以招工的名义到全国各地招收、诱骗了几十名聋哑人到广州加入犯罪集团……并专门设立了以常俊刚为组长的“培训部”,负责向招收、诱骗来的聋哑人传授“拍车门”盗窃的犯罪方法。

  以招工名义诱骗聋哑人

  起诉书指控常俊刚是“培训部”的总负责人,今年33岁,内蒙古海拉尔市人。据常俊刚自己供述,一开始他被朱玉庆叫去“招工”,他共招到了7个人。这些人招来后被安排在花都区新华镇的一个出租屋内接受培训。常俊刚在招来聋哑人后,自己也参与“培训”工作。“培训”的方式是模拟“实战”,用一张板凳、椅子等做汽车,坐在上面的人扮演司机,其他人依次扮演各自角色进行演练。负责“培训部”的财务、后勤工作的刘海英偶尔也身兼教官一职。

  据介绍,学员是在全国各地的车站、码头招揽的聋哑人。他们以找不到工作免费提供吃住为诱饵,将聋哑人骗来,起初让这些新成员从事一些手工工作,安排食宿。一个月后,便不再发工资,教唆他们只有偷到东西才有得吃住,其间有一部分人逃离虎口,也有一部分人因找不到工作无法生存被迫加入。

  培训的“总教官”名叫于帮义,29岁,内蒙古牙克石市人。据于帮义交代,他本身也是在去年2月26日被“招工”来广州的,一开始也参加过“培训”,同年6月底“结业”后,因为不愿意去“拍车门”,就被安排做了“教官”,到案发前,教出的“弟子”多达11人。而培训的内容颇为耐人寻味。除了教聋哑人如何“拍车门”转移司机注意力,如何开车门盗窃以及转移赃物,如何若无其事地逃离现场等作案方法外,培训的“必修课”还有一项就是:在出现“意外”被抓获后,要保持沉默、装傻、打手势说父母双亡博取同情等;到了公安部门后,要绝食抵抗,要假装不会手语,让翻译也没辙等。

  不肯学就遭棍棒殴打

  而据另外一些“教官”说,作为“总教官”,于帮义非常严厉,遇到不肯学的或者学不好的,于帮义就会用拳头、脚,甚至木棍殴打他,或者罚跪、不给饭吃等。等“学员”结业后,就由朱玉庆带到番禺总部,等候选拔进入行动小组。最后两名被告人王利、刘春梅是协助于帮义的“教官”,其中王利的主要任务是扮演被盗的司机。

  庭审直击

  头目:“没参与盗窃”

  据起诉书指控,从2002年2月到2003年9月,该集团共实施盗窃66次,盗得财物共价值约888.5万元;实施抢夺16次,抢得财物约26万元;实施抢劫2次,抢得财物2.5万元。

  对于大部分指控的事实,朱全利、朱玉庆和尹绍忠等人基本上都供认不讳,但他们都声称自己没有参与过盗窃,也不知道抢夺、抢劫的事实。

  因为属于聋哑人,法庭安排了广州聋哑人学校6位老师为他们作翻译。因为要用手交流,这些被告人在“说话”前都被解除了手铐。很多法律术语翻译起来非常费劲,而这些聋哑人也“听”得非常认真仔细,对起诉书每一处细微的不同意见都要逐个提出,以至于有时候两三位翻译只好一起上,轮流解读他们的意思,庭审工作一度进展非常缓慢。

  参加旁听的被告人家属,可能是因为长期与聋哑人生活在一起的原因,他们大多也熟练手语。法庭纪律虽然不许旁听人员发言,但他们可以用手语互相交流,弄得其他旁听人员一头雾水。

  作案手段

  “奔驰”“本田”是目标

  被选拔进入行动组后,就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拍车党人”,每天要跟着小组组长出去“拍车门”。据交代,“拍车党人”分为5个行动小组,其中一组在深圳,作案主要选择上下班高峰期及容易发生堵车地段。作案目标七成以上是瞄准“奔驰”、“本田”等单人驾驶的小汽车。因为不能说话,他们在作案中主要通过手机信息代码进行联系。比如短信息“865”,8代表“钱”,65代表“来了”,意思是“钱得手了”。据了解,“拍车党人”要受到严格的纪律约束,集团规定,除周六、日外,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外出作案,每天每组必须完成的“任务”高达6000元,否则将断绝该小组的一切费用。同时还规定成员外出、娱乐等必须经组长同意,不准给家里写信和单独外出等。

  分脏机构

  “年薪制”:大头目月提16万

  在严格纪律的约束下,该集团的盗窃次数和金额都非常惊人。如去年9月5日在天河中山一立交抢劫事主叶某13万元、9月19日在番禺市桥抢劫事主马某23万元等。

  每月发200元年底“论功行赏”

  朱全利的直接手下是二头目朱玉庆、尹绍忠,两人均来自黑龙江,各自负责几个行动小组。其中朱玉庆还负责培训部门。据交代,朱玉庆、尹绍忠虽然负责行动小组,但他们并不亲自参与“拍车门”,每次只管从小组组长收“战利品”,再转交给朱全利。

  “拍车党”集团经常在“6号点”开会,会议只有小组组长以上级别的人才有资格参加。据朱玉庆交代,每次朱全利来参加会议的时候,他们都会向他汇报所负责小组的工作,所偷钱财在扣除生活费、房租后就全部交给朱全利。

  会议中,朱全利还常讲一些分红问题激励大家。据了解,集团分配作案收入时,对各级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并每月发给数额不等的活动经费,普通成员管吃管住,每月发放200多元生活费用,以笼络人心。朱全利本人则固定每月从盗抢所得的金额中提取16万元据为己有,到年底还与其他头目一起“分红”。盗抢小组所得财物必须在当天全部上缴,组员不得过问总数。朱全利曾说:“钱我先放着,到年底‘论功行赏’。”据了解,之所以实行年薪制,就是要逼着大家去偷,以免有人拿钱后逃跑。(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