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利华涪陵榨菜再启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9 新京报

  传前者接洽重庆政府,后者积极进行国有改制,为合作扫除障碍

  日前,本报记者从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有限公司内部获悉,经过近两年的“感情发展”,联合利华与涪陵榨菜的合作计划有望于近期发生突破性进展。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联合利华正谋求重庆政府方面更多介入双方的合作谈判。而为了铺平引入外资的道路,涪陵榨菜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进入方案制订的关键阶段,并密谋在完成改制后上市融资。

  不过,重庆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张有为拒绝回应双方将进一步会面谈合作的消息。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吴亮则坚称,联合利华未有再次造访涪陵榨菜的计划,并否认双方正商谈合作。

  改制未成是最大障碍?

  虽然早在2002年底,跨国集团公司投资西部研讨会在重庆举行后,联合利华就派其上海代表处的法律顾问等中国高层造访涪陵榨菜。

  双方的初步接洽正式展开,但这段“恋情”一直没有开花结果。

  张有为也证实了双方合作陷于停滞,并在努力寻求突破的事实。“一方面受非典的影响,合作在关键时刻一拖再拖;另一方面可能双方都在考虑合作、合资的形式。”但他否认涪陵榨菜的国有企业身份是合作未能达成的主因。至于涪陵榨菜的退休工人包袱和债务问题,张有为表示,联合利华派员考察后,就对以上问题和涪陵榨菜的质量都消除了疑虑。

  但一位涪陵榨菜管理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国有企业改革尚未完成,成为双方合作的一大障碍。“在涪陵榨菜改制的过程中,最困难的是解决老账和老员工。”

  不过,当记者向涪陵榨菜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询问合作进展和企业改制的详情时,涪陵榨菜一改往日的敢言作风。该公司总经办黄正坤说:“两个公司在合作之初签订了保密协议,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相中涪陵榨菜的销售渠道

  目前,涪陵榨菜在国内榨菜市场约占15%-20%的份额,去年销售额逾3亿元。这个专注发展小食品的国有控股中型企业,为何受到联合利华的青睐呢?

  张有为指出,经过多年的市场耕耘和考验,“乌江牌”榨菜成为质量可靠产品的代名词。有上百年加工历史的传统食品涪陵榨菜,发展前景惊人。

  事实上,联合利华除了看重涪陵榨菜集团本身的良好发展势头,以及在特色食品领域的“江湖地位”外,涪陵榨菜拥有遍布全国的30多个分公司、30000多个经销商和无孔不入的行销网络,产品卖到了世界屋脊以外的全国各地区等优势,正是切入中国多年的联合利华所望尘莫及的。

  联合利华旗下的鸡粉、酱油、速食汤料、调味酱,冰淇淋产品都走大众路线,这与涪陵榨菜的定位不谋而合。如果联合利华的老蔡酱油、家乐鸡粉可以分享涪陵榨菜的销售渠道,将毫不费力实现爆炸性销售增长。此外,遭遇发展的资金、管理瓶颈的涪陵榨菜,也可凭借联合利华入主而开发海外市场。

  南方都市报记者麦婕莹[ 责任编辑:王亚丽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